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讓寶寶睡出好頭型:我是否該在意寶寶頭型?

讓寶寶睡出好頭型:我是否該在意寶寶頭型?

文/柚子 醫師

 

「頭型不漂亮,怎麼辦?」每當媽媽抱著小寶寶來診所打預防針時,都會問起這件事。

寶寶剛出生時,不管是剖腹產或是自然產,頭顱骨都可能被腹壁或是產道擠壓而重疊變形,也因此很多媽媽第一眼看到孩子時,總會覺得孩子像外星怪物一樣醜醜的,這種情形引起的頭型不良大部分不需要任何特殊處理,自己會隨著時間慢慢改善。如果孩子的頭型從小就漂亮,我們當然會希望能夠繼續維持,因此爸爸媽媽在6個月以前要多注意幫忙,請避免孩子固定睡同一邊而讓頭型變扁,如果孩子的頭型從小就是這邊凸出那邊扁平,建議在頭部扁平的部分減少長時間壓迫,取代以凸出的部分多睡一點時間,甚至於如果希望效果更好,建議爸爸媽媽抱孩子時也可以左右手輪流換邊,來矯正頭骨的不平處

如果孩子的頭型實在太過於異常,建議讓小兒科醫師檢查一下,先確定頭部骨頭中的腦組織沒有問題,至少求個心安都好,接下來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塑形頭盔來矯正頭型,矯正時間多久因人而異,大原則是6個月以前就要開始處理,愈晚矯正,所需要的時間愈久,總之一切聽醫生的建議,如果孩子到了一歲半之後,矯正成功的機會下降很多。

不論想要如何矯正孩子的頭型,提醒爸爸媽媽一件事:絕對不要讓孩子趴睡。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趴睡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的危險因素之一,美國從1992年開始建議不要趴睡之後,接下來幾年嬰兒猝死大幅減少。因此請不要為了讓頭型漂亮而讓孩子趴睡,孩子的頭型雖然重要,可是命更重要。

「頭型不漂亮,怎麼辦?」面對媽媽的這個問題,其實柚子醫師每次都回答:「如果孩子長大要選美,我們就試著來矯正頭型,如果沒有要選美,那就不用管頭型。」說也奇怪,每一個聽到這段話的媽媽,都會開始很認真的幫孩子矯正頭型,那就請照著上面的方法多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