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小小樂廚-親子一起玩烹飪,好處多多!

小小樂廚-親子一起玩烹飪,好處多多!

文/饒月娟  營養師

近幾年,全台各地紛紛吹起食農教育風潮。不只親子餐廳林立,一位難求,料理DIY體驗課程推出,經常都是秒殺額滿!顯見廚房育兒的觀念逐漸地植入現代父母的思維。孩子在3歲以後的活動力旺盛,並且對於新事物充滿強烈的好奇心,總是喜歡參與或獨立完成,此時正是父母帶領他們走進廚房的好時機。食農教育的魅力在於親子彼此獲得許多餐飲製備過程的互動與情感交流,同時啟發孩子的潛能,創造無限的可能美好經歷!

 

廚房育兒的好處~孩子們,不可限量!

1.食育潛移默化

(1)認識食材與營養

(2)豎立良好飲食習慣

2.親子關係加溫

3.創意潛能開發

 

●食育潛移默化養

因為科技的進步,食材原貌對多數的人而言是陌生的。都會區外食的比例高達七成,隨手可得的零食、飲料,造就孩子只知成品而不瞭解製程。從農場到餐桌,這是一條食育的康莊大道,父母可以教他們認識每日飲食中食材的來源以及餐點製備方法,並從簡單的挑揀食材、清洗備料開始,嘗試放手讓他們獨立完成,使他們對自己所擁有的能力更加自信,更加感到自己是被父母信賴,這是建立孩子安全感、自信心與獨立性的好方法。

對於營養健康教育必須從小扎根,生活中實踐。日本在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將食育立法的國家。其目標在培育國民具備正確的飲食知識、選擇食物的能力,實踐健全的飲食生活。爾後,2013年於日本全國制定「食育推進計畫」,從家庭乃至學校、托兒所、地區等全面推展飲食教育。

在台灣,學校午餐計畫之發展,雖極早於1954年開始,迄今仍無搭配食育立法推廣營養健康知識。近年,台灣接連爆發許多食安風暴,在這些事件中突顯食安問題甚為複雜。民間團體為督促政府立法,始於2015年初舉辦「食農教育立法論壇」等專家尋求共識。身為家長,我們能夠做的是以身作則,當我們減少外食,孩子自然不是「老外」-三餐老是在外。當我們的料理多樣化,寶貝就不容易挑食或偏食。家長帶領孩子學習食的家庭教育,親子一起玩烹飪,在樂趣中成長並且吃得健康。

 

●親子關係加溫

父母往往為了孩子而鑽研在健康飲食的世界,那是因為內心充滿愛意。共廚的過程中,孩子自然看在眼裡。家中兒女因為屬於過敏體質,為控制異位性皮膚炎與鼻炎,我們盡可能降低外食與加工食品的攝取頻率,自備飲食對於避免過敏反應的發生確有助益。在過去多次親身的新菜上桌經驗,品嘗美味之餘也讓孩子對媽咪的廚藝讚譽有加,感恩之情溢於言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不但是媽咪的得力助手,也跟著媽咪一起增長食物的知識,並且懂得遵守飲食禁忌,了解其對自己健康的保護意義。

 

●創意潛能開發

不同年齡的孩子,認知程度與學習能力不同,透過分配不同的任務,事先簡化、規畫好所有的步驟,讓孩子DIY做料理其實真的很容易。廚房就是最好的教室,食物就是最棒的教材,媽媽們可以透過道具或小遊戲,逐步訓練孩子使用餐具、刀具、試做簡易料理,引導孩子在玩樂之中輕鬆學習,並且鼓勵孩子嚐試食物在不同處理階段的味道、質地以及組合的多重性,以體驗天然作物帶給我們感官的享受。在料理的世界裡,色香味猶如藝術的展現,可以讓寶貝自由發揮,幼小的雙手雖不見得靈巧,然而每個孩子的原創卻是獨一無二。在他們完成作品時,父母的讚美將是成就感無限提升的光榮時刻。

親子共廚的過程中,需要多一點耐心與多一份小心,提醒孩子注意使用刀具、用火、用電的安全,運用適當工具讓孩子動手做,這是非常值得推廣的家庭食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