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留心異狀 遠離毒害

留心異狀 遠離毒害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76期

對許多正值青春期的年輕人而言,情緒可能像雲霄飛車一樣起伏不定,面對正處於敏感尷尬期的孩子,家長該如何開口提醒遠離毒品危害呢?食藥署提醒,可以先觀察小孩是否出現下列情形:例如對長輩勸誡經常唱反調、無法忍受挫折且抗壓性差、自尊心低、對別人要求常難以拒絕、有抽菸習慣且結交的朋友大多非校內同學、家庭成員間常有爭吵或衝突,或家中長輩正在使用毒品等。

 

若您發現家中孩子發生上述情形,且可能有使用毒品的狀況時,先別慌張,食藥署建議家長可採取以下行動:

1. 加強小孩自信心,不要灌輸功課好才是唯一,有些吸毒者是因為對自己要求過高,在無法調適壓力的情況下而接觸毒品。

2. 讓孩子了解,事情有好、壞兩面,嘗試前應想清楚;父母也應以身作則,堅決拒絕毒品

3. 協助孩子了解壓力來源,幫助減輕壓力;培養孩子在同儕間應彼此尊重,不盲從,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深入了解小孩無法拒絕別人要求的真正原因,協助適當表達自己的感受。

 

萬一當您發現家中孩子可能出現下述使用毒品的徵兆,就要多提高警覺了。

1. 作息改變:有些毒品會讓人亢奮或嗜睡,所以小孩的精神會異常興奮、持續  不睡覺,或一睡就是2、3天時,就要多留意了。

2. 情緒改變:小孩的情緒表現方式異於平常。

3. 行為改變:原本乖巧的小孩,突然變得一言不合就會摔東西、砸電腦、手機,甚至翹家、逃學、結黨、勒索、霸凌等情況。

4. 其他異常:在桌上或房間,出現奇怪粉末、味道、吸食器等。

 

當發現上述徵兆時,不要急於澄清或攤牌,最好及時與孩子溝通,當孩子願意說出心裡話的時候,父母才有機會獲得更多資訊。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難免會遇到許多顛簸與挫折,此時父母是強而有力的支柱,在輔導孩子的過程中,特別需要學習用愛多關心陪伴,如有需要可撥打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尋求更多的協助。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76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