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抽驗嬰兒奶粉安全無虞

抽驗嬰兒奶粉安全無虞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17期

                 對於一歲以下的寶寶而言,嬰兒奶粉可能作為其唯一的營養來源,該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產品,讓許多家長們傷透腦筋。  
為了確保嬰兒奶粉符合國際間及國內針對嬰兒營養需求及衛生標準的規定,產品上市前應向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申請查驗登記始得輸入販售。嬰兒奶粉是經過特別調製用以滿足嬰兒與補充較大嬰兒生長發育營養需求的配方食品,其主要成分及來源說明如下: 
蛋白質來源成分可為牛乳、羊乳、乳清蛋白、酪蛋白、黃豆蛋白等; 

脂肪來源成分可為棕櫚油、葵花子油、椰子油、大豆油、魚油等; 

碳水化合物來源成分可為乳糖、葡萄糖、蔗糖、麥芽糊精、馬鈴薯澱粉等。  

                一般嬰兒奶粉的配方,大多是仿母乳的組成成分來調配,希望能給寶寶足夠的營養,基本上營養價值都相同,只要是經過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的產品,都能夠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有些品牌會額外添加營養成分,家長們可以檢視奶粉全成分並諮詢專業人員意見進行挑選。

                衛福部在103年度共計完成63件嬰兒奶粉衛生安全及營養標示符合性抽驗,檢驗項目包括營養標示符合性(總熱量、蛋白質、脂肪、飽和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鈉)、衛生安全(生菌數、大腸桿菌群、阪崎腸桿菌)、農藥殘留及動物用藥殘留,檢驗結果合格率100%,民眾可安心使用。另衛福部強制規定業者必須每季或每批選擇微生物或營養素,對產品進行自主管理檢驗,以落實風險管控。 提醒您,母乳仍為最佳的嬰兒食品,對於無法哺育母乳或有特殊醫療需求的嬰兒,建議您先諮詢醫師、營養師或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員意見,選擇合適的嬰兒奶粉及正確的食用方法。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之一歲以下嬰兒奶粉可於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consumer.fda.gov.tw 首頁 > 整合查詢中心 > 食品 > 核可資料查詢 > 嬰兒配方食品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許可資料)查詢。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17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