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共學好好玩

親子共學好好玩

文/趙介亭 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從孩子出生之後,我就回家擔任全職奶爸,隨著孩子的成長,我們從家裡玩到戶外,足跡踏遍台北各個大大小小的公園。當綠豆快滿三歲時,有天我們和往常一樣前往公園遊玩,然而綠豆面對他最愛的滑梯和鞦韆卻駐足不前,反而是看著旁邊在玩遊戲的一群孩子。回到家,我和媽媽討論這段觀察,覺得綠豆應該是想要有同齡的朋友了,但我們又不想將綠豆送進幼稚園。於是我們上網搜尋,發現國外會由幾個家庭共組成Play Group(簡稱PG),一起帶著孩子共玩共學。很幸運的,我們在網路上認識了五個家庭,孩子的年齡正好相仿,於是我們就組成了PG,輪流到不同家庭作客、由爸媽輪流帶領活動、也一起到不同的景點遊玩。

  我們認為孩子在學齡前,「玩」才是他們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就是帶著孩子一直玩,在室內玩黏土、玩水彩、玩麵粉,到戶外玩樹葉、玩泥巴、玩水玩沙,還一起在春天插秧、在夏天收成。因為活動是由爸媽輪流設計,因此我們可以從孩子有興趣的方向切入,也因為爸媽和孩子一起共玩共學,所以爸媽可以適時的協助孩子,而孩子在遊戲過程中的爭執與衝突,也可以在爸媽的引導下,讓孩子練習溝通與討論。爸媽也持續提升自己的父母效能,除了組成讀書會之外,我們也會隨時討論教養的觀念和方法,還一起去參訪各種理念學校,拓展自己對於教育的想像。

  學齡前的孩子不但需要同儕互動,也需要親子互動,藉由Play Group的親子共玩共學,可以更加瞭解彼此,親子關係更能在過程中持續增溫,帶領孩子更加穩定的長大!

 

   
和孩子體驗插秧                       和孩子一起收成

 

 

   
在草地上玩大地遊戲                 下雨的冬天仍然自在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