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筆」和「手」好朋友!

「筆」和「手」好朋友!

    「筆」對於兒童而言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兩歲半的兒童開始塗鴉、三至四歲的兒童練習畫圖形或五歲以上的兒童開始練習寫字,都會使用到它。當然「筆」的好朋友莫過於我們的「手」,這兩個搭檔一定要富有默契地相互合作才能夠有最佳的表現。當然,這兩個最佳拍檔在合作之前,必定也需要把本身的狀況調整到最佳狀態,才不會影響到彼此的表現。

七步驟暖身運動將手部狀況調整至最佳狀態!

    凡事都需要萬全的準備,適當的手部暖身運動是促進握筆能力的一大利器,不僅可以柔軟手部肌肉與活躍手部機能,亦能穩定情緒與提升專注度,讓手寫更加流暢。以下我們設計一套手部運動,共有七個步驟,可以提供從肩膀到手指完整的運動:

1.站立,雙手伸直用身體的重量往前推牆或往下壓桌(10/次,共5次),可以提升肩、肘、腕關節的穩定度。

2.雙手在胸膛前方以踩腳踏車的方式運動(前、後方向各10圈),可以增加肩、肘關節肌肉的彈性。

3.握拳,手腕上舉、下壓(來回算一次,共10次),可以增加手腕肌肉的彈性。

4.握拳,手腕做旋轉的動作(順、逆時針各10次),可以增加手腕肌肉的彈性。

5.手指以彈奏鋼琴的方式在桌面上來回敲擊(數到30),可以增加手指關節的靈活度。

6.用大拇指、食指與中指指尖撿取彈珠並移入手心之中,之後再將它們從手心移動到指尖並放回桌上(來回進行10次)。此活動可以活化掌內的小肌肉,提升手指的操作能力。

7.食指與中指併攏,其他三指彎曲緊握,在空中描畫3~5個圖形或文字,先睜眼畫三次再閉眼畫三次。此活動促進動作模式於腦中的形象化,讓孩童更容易記住所寫過的字。

握筆器,筆的好幫手

    錯誤的握筆姿勢確實會對手寫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例如手容易酸或疼痛、運筆缺乏靈活性等常見的狀況。糾正握筆姿勢的方法有很多,舉凡握筆器、書寫手架、三角筆等,其中以握筆器最為常見且普遍被使用。然而坊間販售的握筆器千奇百怪,我們該如何去選擇呢?以下列舉幾個指標供家長參考:

1.材質切勿過軟或過硬,過軟的材質將導致握筆過度用力,過硬則容易產生不適感(如握筆器轉折處)。

2.材質具有些許摩擦力,過於光滑之材質將導致握筆容易滑落,反而需要過多的力氣。

3.選擇三角結構的握筆器(如圖1),可鼓勵兒童使用正確的三點式抓握(如圖2)。

4.手指抓握處的面積須大於指尖,最好能夠容納半個指腹;過小的抓握面積將導致指尖有壓迫感,且施力困難。

5.不建議強迫式定位的握筆器(指尖定位的凹洞設計),寫字為動態性之活動,過多的限制將導致靈活度降低。

6.切忌多菱角或過於花俏(如卡通造型)的握筆器,容易造成握筆上的不適。

7.構造勿過於複雜,以免學童不知如何使用,減少使用意願。

8.針對左手使用者,除了購買對稱型的握筆器外,亦可尋求職能治療師協助,可依手型訂做專屬的握筆器。

    最後附帶一提,合適的桌椅和書寫姿勢對於手寫而言亦是必要的!椅子太高會讓學童的腳無法接觸到地面,導致身體不穩定與手臂無法順暢的移動(例如雙腳懸空時,手臂會過度支撐桌面來維持身體的平衡);桌子太高,將導致上臂過度外展,而影響控筆的能力(例如畫長距離線條時無法順利移動上臂)。以下提供正確的桌椅設置和書寫姿勢給予家長與老師做參考,桌面的高度必須在學童坐姿手肘微彎時,手肘上緣上方約5公分(2吋);椅子的高度以坐下雙腳著地時,髖、膝、踝關節能夠彎曲約90度為準,椅背不宜高於孩童的肩胛骨。此外,進行手寫時,背部宜挺直或微彎,胸膛離桌緣約一個拳頭的距離(約10公分)。

    手部暖身運動、備妥適合的筆與環境準備妥當後,即可開始進行手寫的活動,但切記,無論再周全的準備,都比不上孩童對於手寫感到興趣,因此輕鬆、沒有壓力的學習方式亦是影響孩童手寫能力很重要的一環,善用我們的耐心與智慧,讓孩童不再討厭握筆畫圖或寫字!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