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床邊故事的重要性

床邊故事的重要性

 

文/魏純真 台灣親子閱讀與遊戲協會 理事長

                               

和孩子說睡前故事,許多家長通常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孩子越聽越興奮、聽了越睡不著」;第二種是「睡前家長很累,好不容易講完一個,孩子都會說”再一個”或”再一次”,讓講故事成了”孩子開心、父母好累”的情況」那麼,到底該如何和孩子進行睡前故事?有必要在睡前讓孩子聽故事嗎?因此,我們一起來透過「床邊故事的重要性」,進而了解該如何與孩子進行床邊故事,相信您就能愉快的和孩子一起進行床邊故事活動囉!

 

重要性一、讓孩子儲備愉快的能量:

不論一天的生活有多忙碌,都要給自己一個觀念:「在睡前和孩子讀一本好書(一個好故事)。」選個自己喜歡的故事,和孩子一起說故事並帶著愉快的情緒入睡,對自己和孩子都有心靈和健康的保養,共讀時重質不重量,因此,即使每天睡前只講一個,對孩子都是非常美好的記憶與養份。

重要性二、讓孩子帶著愛入睡,能保持和孩子的親蜜感:

在睡前說故事,能抱著孩子讓他感受父母的愛與溫暖,每天的固定模式,可以讓彼此不管是遇到了什麼不愉快,都能在故事中或說故事前後互相交流互動,但是當遇到孩子會忍不住說:「再一個!」這種情況時,記得都要在講故事前先和孩子約法三章,和孩子說:「我們講完”一個”故事就要睡覺了哦!」並且自己也要遵守,否則孩子發現有得商量,要求便會沒完沒了,演變成不愉快的互動模式。

重要性三、讓父母和孩子互動的成就感,掃去一天的辛勞:

對於講幾個故事比較剛好呢?通常會視父母的狀況及孩子的發展來做調整,有的家長在疲勞了一天之後,非常珍惜能和孩子共處的時光,尤其孩子只要一聽故事就不會吵鬧、並投以專注認真的神情,這讓家長很有成就感,也樂於和孩子說故事,因此為孩子說床邊故事反而一掃一天的辛勞感,那麼就可以調整一下和孩子約定的故事數量。

重要性四、潛移默化的為孩子累積知識與能量:

故事中經常隱含著許多知識與道理,在和孩子共享故事時,不要絞盡腦汁努力的去想這個故事能教孩子什麼,而流於說教的枯燥感,當我們不以自己認為的故事寓意加添給孩子時,孩子能連結與想像的能力便會開啟,他們所擁有的知識與能力會比我們預期的多更多!

最後,回到一開始家長們會感到困擾的問題:「孩子越聽越興奮、聽了反而睡不著」該怎麼辦呢?這種狀況通常發生在充滿創意的爸爸身上,許多爸爸和孩子說故事會極盡誇張的「玩」故事或「演」故事,因此孩子會很興奮,建議這樣的形式不要在睡前,不然爸爸講完是自己很累而容易呼呼大睡起來,但沒有幫助到孩子入眠;以不拿繪本共讀的床邊故事並非不好,而是盡量在說故事時,以平穩的語氣來說即可,想像自己在就學時聽過最讓自己想打瞌睡的老師如何說話的?(通常是平穩而音頻一致,說話及動作表情不生動)當故事說到一半時,開始越說越慢、越說越小聲,慢慢的孩子和自己都會想睡覺了,最後,別忘了在說完故事後,給孩子一個額頭上輕輕的吻!並和寶貝說:晚安!那麼以上床邊故事的重要性,您們都擁有了!

 

版權註1:照片中的幼兒為作者小孩

版權註2:圖一及圖二中的繪本為「超級比一比」維京出版社出版/作者: 石津千尋出版日期: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