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感覺統合,您不能不知道的基本觀念

感覺統合,您不能不知道的基本觀念

文/陳宜男 職能治療師

何謂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是是一個感覺神經系統的處理過程。當各種感覺透過感覺受器經由神經傳遞到大腦後,經過相關調解與整合後產生適當的反應,幫助人們在環境中能夠有效的運用自己身體去和環境有所互動。

 

感覺統合主要包含三大感覺系統

○觸覺系統:

主要功能為偵測皮膚的感覺、辨識接觸物品的材質特性等。影響孩子對於 身體圖像的認知、動作計畫能力、圖形的辨認、心理情緒和社會發展的過程,常見的問題如觸覺過度敏感、觸覺辨識能力不佳等。

○本體覺系統:

本體覺可以讓孩子了解肢體在空間中的姿勢擺位、移動的速度與角度。影響孩子動作模仿與學習、動作計畫能力、力道掌控等。

○前庭系統:

前庭系統負責維持身體平衡、偵測速度與重力變化。常見的問題如平衡感不佳、怕高、害怕搖晃等。

其實,感覺統合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大感覺系統「觸覺、前庭覺、本體覺」以外,也需要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等感覺系統來相輔相成,這樣才能達到感覺統合的最理想狀態。

 

感覺系統調節出現了問題?

「感覺調節」指的是大腦去調節與適應不同感覺訊息的頻率、強度或類型的能力,感覺調節正常的小朋友平常都可以將登錄的感覺訊息調整成為我們可以接受的程度,例如手碰到適當溫度的洗澡水時我們可以感覺到舒適感。然而,當感覺調節出現問題時,可能會有以下兩種情形出現,且可能都會對日常生活帶來許多不便,甚至是傷害:

1.反應遲鈍:這就是感覺登錄出現問題,會容易忽略外來的感覺訊息,因而產生過少的感覺定向,例如手放入冰水時不會有刺痛感,因而不會將手移出,因而造成凍傷。

2.反應過度:這就是對感覺訊息產生過度的感覺定向,例如小朋友在遊戲中會與其他人產生肌膚上的接觸,如果感覺調節不佳,無法將這樣的感覺訊息調整成舒適且可接受的程度,因而產生不舒服感甚至是威脅感,這時小朋友就可能產生退縮甚至攻擊他人的行為,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手亂腳亂」、「 手腳打結」- 兩側整合能力不佳

走路同手同腳、跳健康操老是跟不上拍子、只習慣用單手做事情、右手用力左手跟著用力、兩腳絆在一起而跌倒……等都是在小朋友身上常見的問題,然而是什麼樣的問題所導致的呢?是反應慢?不專心?還是個性散漫?儘管這些原因都可能與上述的不良表現有所關聯,然而感覺統合障礙中的「兩側整合障礙」更可能是這些不良表現的導火線!

兩側整合不佳會出現怎麼樣的問題呢?該如何去觀察與發現呢?

造成障礙的原因通常是「前庭覺」與「本體覺」系統方面出現問題,臨床上可能會出現軀幹近端穩定性不足、站立與行走平衡不佳、俯臥與仰臥的姿勢難以維持、旋轉後眼球震顫等不良表現或現象,常見的問題包括:

造成障礙的原因通常是「前庭」與「本體」感覺方面出現問題,臨床上可能會出現軀幹近端穩定性不足、站立與行走平衡不佳、俯臥與仰臥的姿勢難以維持、旋轉後眼球震顫等不良表現或現象,但上述問題對一般家長或老師而言可能過於抽象與專業,因此以下提供較為淺顯易懂的指標讓家長方便觀察與判斷:

1.跨中線動作的能力不佳

□東西放在右側用右手操作,而放在左側則改用左手操作。
□畫圖或寫字都集中在紙的某一側,如右手寫字時,字都擠在紙的右邊。
□東西放在左(右)側時,會先用左(右)手拿,在轉交給右(左)手。
□拿對側的東西時,不管東西近或遠,都會以轉腰的方式去拿。
□眼睛不喜歡去看兩側的景象。

 

2.兩側肢體不對稱動作的能力不佳

□做事情都只習慣用單手操作,如寫字時左手不會幫忙扶著作業簿、只用單手進行電腦打字等。
□右手用力左手跟著用力,如右手剪刀時,左手會跟著開合,導致無法將紙固定等。
□無論多大的球皆以雙手投擲的方式來丟。
□排斥需兩手一起操作的活動,如彈鋼琴、擰毛巾等。

 

3.兩側肢體對稱動作的能力不佳

□拍手的位置過度偏離中線,如過程中左手動作較小右手動作較大,導致拍手的位置偏向左手邊等。
□跳繩時無法順利甩動繩子。
□拿東西時容易傾斜一邊,如端臉盆時容易傾倒一邊而導致水流出。
□雙腳併攏跳時,雙腳動作不一致。

 

4.兩側肢體交替式動作的能力不佳

□走路同手同腳。
□打鼓等活動皆以兩側對稱性的動作進行敲打,或跟不上拍子(如左手敲兩下才換右手敲)
□三歲以上還不會踩三輪車,如雙腳皆一起出力。
□匍匐前進時,雙腳無法交替爬行,可能會有以下兩種情況發生:只有單腳的動作,另一隻腳不動或雙腳以同樣的動作進行爬行。

 

5.其它

□左、右區辨混亂。
□左、右手側化不佳(如4歲之後仍沒有偏好使用的手出現等)。
□丟接球能力不佳(如接球時手肘一高一低等)。
□走路步伐過小,不喜歡做大跨步的動作。
□節奏感較差。
□較為快速的連續動作表現不佳,尤其是需兩側交替的動作。

 

以上各項症狀僅供參考,如果各位家長或老師在檢視過後發現小朋友有上述的問題出現的話,不代表一定有感覺統合相關的問題存在,而是相對存在著較高的危險因子,建議可尋求專業職能治療師的協助,做更加縝密的評估。儘管真的有感覺統合障礙的情形出現,只要妥善接受專業職能治療師所提供之感覺統合介入,將對小朋友有莫大的幫助。

因篇幅有限,僅能粗略介紹感覺統合與其相關的問題,下次如果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感覺統合課程選擇停、看、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