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瑜珈遊戲

親子瑜珈遊戲

 

文/李翊瑄  OM yoga studio 桃園瑜珈工作室負責人

 

嬰兒瑜珈是一種親子互動瑜珈,以瑜珈的原理配合嬰幼兒按摩, 寶貝們藉由遊戲歌曲童謠等,在媽媽或爸爸的帶領下能夠透過循序漸進且流暢的動作、姿勢、觸覺、聲音 , 嗅覺以及深層放鬆來達到促進寶寶的身、心、靈, 情感等各層面完整發展之目的。它可以引導爸媽與寶寶間輕鬆愉悅的互動,並培養彼此之間的信賴感和親密感。

嬰兒有著非常單純開放的心靈並且喜歡擁有新的挑戰及嘗試,寶貝們會非常喜歡和親子間以及同伴間的交流及互動,親子瑜伽提供了觸覺刺激,運動和節奏旋律或歌曲以及寂靜深放鬆。親子瑜珈強調的是平衡感、尊重及認知,當所有這些多元化融合在一起,我們有著喜悅和正能量的結合在一起。

嬰兒瑜珈能幫助寶寶自然而然地在玩樂的輕鬆氣氛中享受肢體伸展的樂趣,也能讓寶寶學會養成樂觀與積極的生活態度!

其中益處包含:

• 加強親子之間的互動關係

• 建立情感的穩定性

• 發展良好的平衡感 (前庭神經系統發展)

• 發展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 提昇基本的反射動作至自主性的動作

• 強化消化系統與肌肉發展

• 改善寶寶睡眠品質

• 增強免疫力


親子瑜珈遊戲班級有分為小寶貝班(3~10個月)及和大寶貝班級(11~18個月),當然也有可能因寶貝的發展速度有不同之處!!這個是參考的數據!在親子瑜珈活動當中媽媽和爸爸最重要的是保持著相當的體力,耐力以及專注力~~因為寶貝們非常的喜歡探索這個世界~對他們來說爸爸媽媽是他們的全世界!!

所以我們先分開兩個班級的重點性來討論:


無論是小寶貝班或大寶貝班都需要先唱歡迎歌曲以及認識大家並且說明親子瑜珈的一些注意事項:例如寶貝肚子餓了或哭了都必須先停下課程先到旁邊安撫情緒或餵奶,以及介紹一下教室環境(如:洗手間餵奶的地方及出入口等等)

小寶貝班(3~10個月):

在這個年齡層的寶貝們他們喜歡聽著爸爸媽媽的聲音, 看著爸爸媽媽專注著帶領著親子瑜珈活動~首先可以讓寶貝躺著或坐在地板上(鋪著毛巾), 進行著乾按摩及暖身操 接著配合著歌謠童謠及眼神的接觸傳遞愛的漩渦, 因為小寶貝班寶貝們年齡比較小~所以在活動上也會在媽媽或爸爸的身邊居多, 因為這個時候寶貝正在學習如何翻身, 學習爬, 坐著也有可能是學站~~但是這時的寶貝非常的好掌握喔~相信有上過小寶貝班的家長們會有這樣的感想!!

大寶貝班級(11~18個月):

在這個年齡層的寶貝們,對他們而言寶貝們正是特別好動,有活力, 有探索性處處對他們來說都是新奇的!!所以前面的歡迎歌曲寶貝們也許會非常配合~因為他們還在觀察^^等到大家熟悉之後就開始熱鬧起來了~因為寶貝們會到處地爬或到處走動~因為這正是他們的學習階段!所以爸爸媽媽們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不用把寶貝帶回到原來的位置上, 可以眼睛看著確定是安全的即可或是可以跟著他們移動自己的位子換到新的位子!! 在這個年齡層寶貝們需要更多的刺激~除了爸爸媽媽的聲音之外可能還需要一些玩具的吸引~所以建議可以帶一個寶貝喜歡的玩具~這可以安撫小朋友害怕陌生環境或者是把他們注意力及學習力回到我們的親子教學上!!有時候我們安排的課程也會隨時調整教學~因為這時候的寶貝們非常的活躍~並不是都可以靜靜地坐著或跟著我們的教學上去做~


無論是大寶貝班或是小寶貝班基本原則上課程有爸爸媽媽及寶貝們的暖身,坐著的活動, 站的活動, 平衡和速度的活動,躺著的活動, 課程上的起承轉合, 高潮迭起之後就會有靜下來休息的時候~等到寶貝們的電池消耗好之後爸爸媽媽們就可以好好的在這裡做大休息, 藉由和寶貝們眼神的交流輕輕地哼唱著放鬆歌曲, 可以跟寶貝做心靈的交流及正面的回饋!! 相信寶貝們當天都會非常的放鬆及愉快~最重要的是可以睡得非常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