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教寶貝整理玩具

教寶貝整理玩具

 

文/廖笙光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技術長

 

現在的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也因此玩具往往一大堆,常常一玩玩人就跑掉了,弄的環境一團亂,真是讓爸媽傷透腦筋。到底要如何教寶貝自己收拾玩具呢?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式呢?其實,絕大多數孩子不是不願意收拾,也不是懶惰,而是「玩具太多」了!

最近一有本很紅的書「斷捨離」,討論簡單生活對於情緒的影響。要享受好生活,重點不是如何收納,而是如何決斷、捨棄不需要的多餘物品。同樣的,帶孩子整理玩具也是如此,如何幫孩子把玩具減量,才能讓孩子願意收拾喔!

在教寶貝整理玩具,除了爸媽每天跟在後面收拾之外,我們可以分成三個步驟來幫助孩子,讓孩子願意開始收拾玩具。      

 

(一)玩具減量

玩具對孩子而言,就像是珠寶一樣珍貴,也因此如果要將玩具丟掉,孩子往往覺得委屈而嚎啕大哭。所以,常常玩具就越累積越多,也就一發不可收拾,堆的整間房間到處都可以看到玩具,當然也就更難收拾。這時爸媽可以先準備一個「寶貝箱」、一個「超大的箱子」,帶著孩子將玩具分別收起來。孩子最喜歡的放在「寶貝箱」裡,但是因為空間不夠,孩子自然就會取捨,其他的就可以放在另一個箱子收起來,這樣也就可以減少玩具的數量了。

 

(二)一起收拾

孩子對於「數量」的概念並不成熟,只有模糊的相對概念,多或少。也因此,如果需要收拾的玩具,「數量」超過孩子可以數得出來的,孩子就會抱怨「太多」了,而失去收拾玩具的動力。例如:如果孩子可以從一數到二十,也就可以收完二十個玩具喔!基於這個原則,在收拾玩具,不是全部爸媽自己做,也不是全部孩子做。可以指定孩子收二十個玩具,其他爸媽協助幫他收好,讓孩子更有收拾的動幾,也更有責任感。整理玩具,說難不難,但說簡單也不簡單。一來是要考慮年齡、一來是要考慮數量,請不要把小孩當大人一樣的對待,而是幫助孩子成功,才能讓孩子養成習慣。

 

(三)玩具分類 

孩子畢竟還是孩子,對於孩子收拾就是放在箱子裡,「分類」這樣兩個字,真得很難能讓他們理解。也因此,在給予孩子玩具之前,爸媽就必須要先幫孩子想清楚喔!基本上我們可以幫孩子的玩具分為三類:

隨意玩:孩子可以自己發揮創意,沒有任何規則的玩具,例如:洋娃娃、樂高、積木、扮家家酒、小汽車等.......。這類玩具可以讓孩子自己保管,自己收拾。

一整套:有一整套的玩具,附帶有許多小零件(小配件),例如:盒裝娃娃屋、汽車城市組、機器人組合等.......。這類玩具的小零件很容易遺失,少了一個孩子也就不願意玩,這些就必須在每次玩完後,還給爸媽保管。

大人陪:需要大人在旁邊指導、教學才會的玩具,特別是現在有非常多的益智玩具、桌遊等......。需要講解規則後,孩子才能學會,而且只要少了一個就無法再玩的。請不要將這種玩具的「所有權」給孩子,而是跟孩子說這是「爸爸」或「媽媽」的玩具,可以借你玩,當然也就是保管在爸媽那邊了。

教寶貝整理玩具,其實並不難。請考慮孩子的年齡與能力,不要給予過多的玩具。帶著孩子一起收拾,當剩下最後兩、三個時,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完成,再給予孩子大量的鼓勵。當孩子發現如此可以讓爸媽開心,也就會願意主動地動手整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