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3步驟教出行為不脫序的孩子

【駐站專家見面會】3步驟教出行為不脫序的孩子

105年04月23日14:00-16:00
講師:廖笙光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技術長
地點:131Fun心玩親子館
 

孩子為什麼常搗蛋呢?賞罰之間要怎麼拿捏才可以呢?

要培養不脫序的孩子,不是寵愛也不是嚴厲,而是得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131Fun心玩這次再度邀請到超人氣的Ibaby駐站專家廖笙光老師,與大家一起分享,如何

用簡易三步驟教出行為不脫序的孩子。

       孩子在不同年齡時期,所發展的階段目標不同。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正不斷的在追求

自我的獨特性,也因此常會做些出乎我們意料的行為。

對於孩子的行為該如何提供獎勵或是處罰呢?就讓我們一起跟著光光老師的分享,一起來

學習吧!

駐站專家光光老師為家長帶來豐富課程

◎ 不要想一口氣解決問題

      大人對於問題解決的方式通常都是急迫性的,但是對孩子而言,有些應對方式並不容易馬上理解,特別是年紀尚小的孩子,偶爾會因為太多的責罵,而造成表達的挫折感。
光光老師說,最好的教養方式不是速成法,應該先由家長了解如何聰明應對孩子的突發情況,再逐漸的引導孩子配合,進而增強孩子未來的發展能力,家長也能相對的減輕壓力。
當孩子逐漸成長,開始有自我意識之後,就是不斷地在和父母的行為準則拉扯。
當孩子老是唱反調,生氣就暴走大吼大叫,或許正代表了他已經長大,需要有更多的學習。所以光光老師也以過來人的心情,與家長們一起分享,和孩子之間的小趣事,以及如何用他的生活經驗帶給大家不一樣的啟發。

★三步驟搞定孩子的突發狀況★
面對孩子的突發問題,常常讓人手足無措,身為專家的光光老師,其實也常遇到孩子突來的問題與情緒。身為爸爸與專家的雙重身分,讓他更能體會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孩子們變得更好。

第一步:緊急處理
事件發生當下,先冷靜的了解事情原因,如果不會影響到他人,建議先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者是以替代方式來給予孩子安撫。
第二步:短期目標
因孩子的突發狀況有可能會再次的發生,建議家長可以慢慢在生活中引導孩子適當的表現方式,或減少突發狀況產生的影響。
第三步:長期目標
引導孩子,用更好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家長可適當應用親友之間的支持與協助,讓孩子在鼓勵下進步。

◎ 三步驟教出乖孩子

光光老師特別舉出幾個常見的案例,告訴家長們,如何用簡單的三個階段來處理孩子的突發問題。
★媽咪一離開就大哭大鬧★



先告訴孩子,爸媽都在這裡,絕對不用擔心。孩子會在離開時哭鬧,是安全感較不足的關係。因此家長可以試著增加孩子生活中的熟人與環境,如常到社區內的親子館走動,讓孩子習慣一個新環境之後,就會較容易接受改變。長久以後,當孩子對人事物的安全感提升之後,就可以試著讓孩子跟著長輩出去玩,培養第二依附關係,爸媽亦可以減輕照顧上的壓力,放心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


★孩子吵著要買東西★



孩子會吵著想要買東西,有兩個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看見同儕或別人有,自己也想要。另一方面是因為內心已經做好要買東西的準備,沒有辦法接受突來的更動。光光老師提到,有些父母會事先答應孩子,卻在準備要買東西的那一刻喊停,造成孩子沒有辦法接受改變。通常這個時候父母要懂得應變,且對於已說出的承諾,要盡量說到做到,讓孩子建立信任感。
部分家長會利用「獎勵品」的集點規則來鼓勵孩子,但老師提醒,父母在規畫獎勵時,積點制初期最長應以「一周」為單位,時間太長孩子反而會沒有概念。等到孩子習慣時間週期執行兩個月以上後,才可再逐次將期限拉長。
最後,老師不忘提醒父母,既然給了孩子零用錢,這筆錢的使用權利就是他們的,父母要引導孩子如何使用零用錢,分辨「想要」和「需要」的物品,但不宜強硬介入孩子使用金錢的方式。

最後,光光老師也不忘提醒家長,記得永遠看到孩子最好的一面。
孩子需要的是了解,而不是責備;需要的是引導,而不是無條件的付出。

講座會後熱烈的互動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