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貝洗澡這樣洗,安全暖和好過冬!

寶貝洗澡這樣洗,安全暖和好過冬!  

文/周怡宏醫師☆

  嬰幼兒在冬天時究竟需不需要天天洗澡?受到幾個因素影響: 第一是在家中穿衣仍然要保持涼爽舒適為原則,不能悶熱而出汗多第二是儘量每隔2個鐘頭對皮膚以濕毛巾做清潔擦拭,將汗水對皮膚刺激減少第三,是出外運動的頻率與時間要適當控制,避免出汗過多對皮膚的傷害原則是只要平常清潔做好以及出汗不多,並不需要天天洗澡的。洗澡的時間以每次10-15分鐘為宜,不要過長。寶寶在脫衣準備洗澡時的打噴嚏,請不要誤會是感冒,只是身體接觸冷空氣的反應。需要特別提醒家長,洗澡本身並不會造成感冒,因為感冒必須經由人與人的接觸或者飛沫才會發生。


幫嬰幼兒洗澡前要做哪些準備?
寶寶在洗澡之前,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浴缸內水溫約在35-40℃,可使用溫度計協助測量。

2)浴室的室溫則儘量保持在25-30℃之間即可以,也不要過於悶熱。

3)在浴缸中宜放置防滑墊或使用沐浴網。

4)六個月以上寶寶,浴缸水位約1/2,新生兒則浴缸水位只要1/3即可,以避免可能的溺水風險。

5)如洗澡過程要再添加熱水,一定要先將寶寶抱出浴缸,以避免燙傷。

6)不可單獨將寶寶留在浴缸中。


冬天嬰幼兒洗澡要點
  秋冬季節為寶寶洗澡時,最重要的是注意浴室內溫度要暖和些,必要時可使用暖爐或烤燈,但不宜太靠近孩子,以免燙傷。浴缸的水溫也要適當,浸泡時間也不要洗太久,以每次10-15分鐘為宜。清洗原則是先洗頭後,再洗身體,至於使用的沐浴乳,則應選用有科學實證支持的嬰幼兒專用產品,不傷皮膚、不含毒素,以及沒有不良刺激反應者才是恰當的沐浴用品。在水中浸泡時間過長,皮膚容易脫水,會使皮膚乾燥,但是也要瞭解孩子並不會因為暴露時間過長而感冒。洗完澡穿好衣服後,可以讓寶寶喝點水,補充水分。如皮膚較乾燥,洗完澡後可給予嬰幼兒專用潤膚乳液,以滋潤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