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使用浴室小心滑倒燙傷

使用浴室小心滑倒燙傷

文/靖娟基金會 圖/國語日報

你知道嗎?在我們每天居住的家中,其實是小朋友們經常發生意外事故的地方,想一想,家中有那些地方可能讓我們跌倒或受傷呢?我們可以怎麼做來避免這些意外?「居家安全小達人」這次要告訴大家在「浴室」中可能發生的事故,以及預防這些事故的訣竅,快把這些好方法學起來,成為浴室安全的小達人!


注意濕滑不跌跤─預防「滑倒」
    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使用到浴室,所以浴室的地板常常是潮溼的狀態,要是一個不注意,就可能滑倒摔跤,若撞到堅硬的牆壁或洗手檯,後果更是可怕!因此,進入浴室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地板是否潮溼,並放慢腳步穩穩地走,不跑跑跳跳或是在浴室嬉戲。
浴缸泡澡要扶好─預防「溺斃」
    使用浴缸泡澡時,應扶著浴缸邊緣或其他固定物,慢慢進入浴缸,泡澡的時候也應扶好,避免不小心發生溺斃的危險。另外,當精神不佳,或是吃了讓人想睡覺的感冒藥時,應該避免泡澡,以防止不知不覺滑入水中,導致溺斃情況。
先試水溫再洗澡─預防「燙傷」
    為了避免洗澡水溫度太高而燙傷,使用蓮蓬頭沖澡前,可以先用手指感受水溫,確認合適的溫度後再沖澡;要放水進浴缸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並在盆浴前確認水溫適中。
用前確認不可少─預防「中毒」
    浴室中有許多瓶瓶罐罐的清潔用品,除了清潔身體的洗髮精、沐浴乳、牙膏等,也可能有清洗馬桶、地板的清潔劑,在使用各項清潔用品前,應先看清楚外包裝上的標示,若是不懂標示上的文字或是無法辨識,則應該向大人確認,防止用錯而中毒。

    學會這些小訣竅了嗎?只要了解可能造成事故的原因,時常注意周遭環境,並多一點小心謹慎,就能夠更安全的使用浴室,讓居家生活更安心!

出處:國語日報週刊 10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