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建立期待是最好的收心操

建立期待是最好的收心操

圖/張旭鎧職能治療師(阿鎧老師)

  期中的規律生活作息,一旦到了寒假就通通瓦解,大部分的家長都認為,反正都放假了,輕鬆一下又何妨?反正開學前再來慢慢收心就好!可是今年的特殊狀況,六天連續春節假期後就要馬上開學,連大人都可能還沒準備好,更何況是孩子呢?

  每當假期結束,孩子的身、心是無法馬上轉回到規律作息的狀態,像是早上爬不起來、上課心不在焉。面對這樣的狀況,家長們必須要先練就自己「不動氣」的態度,因為生活中任何的改變都是需要時間的,只是每個人的適應性不同而已!

  面對孩子想賴床、上學慢吞吞、上課懶洋洋,甚至回家寫功課會大發脾氣,這時候不妨讓孩子想想放假時好玩的事情!媽媽會問「這樣不就讓孩子更不想寫功課了嗎?」當然會!所以媽媽的引導很重要。雖然回想過去快樂的時光,可以讓孩子心情放鬆、情緒穩定,但更要問問孩子「暑假的時候要不要再去玩?」幫助孩子建立期待,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那麼這學期就要好好用功才行!

  對孩子來說,暑假的快樂時光,就是這學期認真讀書的「獎勵」,因此可以準備紙筆把暑假想做的事情寫下來,並且貼在書桌前,每天看著目標,動力自然提升!注意力當然也變得集中!

  要孩子收心並沒有特效藥,更沒有所謂的「收心操」做個兩三次就好的,收心操除了伸展肢體、提振精神外,最重要的就是提醒孩子,該好好專心讀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