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健康操

親子健康操

文字‧圖片/球球老

  親愛的家長們,過年期間的大吃大喝,讓肥肉無情的往身上囤積了嗎?為了追求健康的體魄,不一定要花錢或浪費時間到健身房、俱樂部等,其實,你可以與家中的小寶貝從事簡單的親子遊戲,除了可以健身減肥外,還可以增展親子關係並提升小寶貝的體能及感覺統合喔!

  運動可以改造大腦,孩子在成長時,應該讓運動刺激其大腦發展,去激發他們的肢體語言與想像力,讓遊戲成為親子間互動的最佳媒介,使孩子們能夠輕鬆又快樂的成長和學習,但是現在科技的發達,造成逾三成二的孩子在2歲前就開始接觸3C產品,而3C保母化,也使親子間溝通產生相當大的障礙,其實花點創意,就可以將平淡無奇的動作化成有趣的運動遊戲,讓運動遊戲成為平常生活作息的一部分,讓您成為孩子的大玩偶,孩子便是您的塑身寶。家長可藉着寶貝的重量進行另類重力訓練,不僅達到健身房的運動效果,更可以藉著親密的身體接觸,拉近親子間的距離,帶來家庭中的歡樂氣氛,也帶來健康的體魄。


  成長中的寶寶對於觸覺的敏銳度相當高,除了多鼓勵家長撫摸寶貝外,透過肌膚間的緊密接觸的動作,更能親密的表現出親子關係。想為寶貝提升體能其實不需要絞盡腦汁去想一些複雜的動作,以遊戲為出發點,只要透過簡單的動作,讓孩子融入其中,並能帶給寶貝相當大的體能發展,使家長更了解孩子的表現及發展,建立孩子健康的自我形象,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與安全感。


  寶貝需要的玩伴不是3c產品及冷冰冰的玩具,而應該是充滿溫度的家長身體;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可藉由家長的身體來探索自己的身體,既安全方便又能讓孩子達到運動的效果!家長的態度在運動遊戲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因素,角色的扮演及情境的設計,更能使得遊戲更加刺激且玩得更久。相信這項運動是親子關係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以下簡單做幾個親子操的範例,拋磚引玉,讓家長從中繼續發掘更多好玩的親子互動遊戲,發揮巧思,運動就是這麼簡單又有趣。

一、蹺蹺板

動作說明:

1、家長坐著,雙腳併腿伸直,寶貝坐在家長小腿上並且握住雙手(圖一)。

2、家長慢慢向後躺下,並且屈膝將寶貝帶起(圖二)。

3、家長躺下後,雙腿可以上下震動與寶貝互動(圖三),寶貝很喜歡這項遊戲喔!

3、家長再慢慢將雙腿伸直放下,腹部用力,並且坐起。

4、動作慢慢做可以練到家長的核心肌群,但是偶爾變化速度,寶貝會更開心。

 

二、起重機

動作說明:

1、家長站立並靠著固定的物體,寶貝雙腳踩在家長其中一隻腳上,
並且抱緊家長的腳(圖一)。

2、家長將寶貝站立的那隻腳抬起時,雙手可扶著固定物(圖二),
以免重心不穩,如果平衡感較佳的家長,也可以雙手不扶東西,這樣的運動量會更大些。

3、左右腳皆須交換喔!

 

三、芝麻開門

動作說明:

1、家長坐在椅子上,雙膝微開約一至二個拳頭寬。

2、寶貝用雙手或身體的力量,想辦法推開或擠開雙膝,家長的雙膝則用力內縮,

  與寶貝用力方向相反,不要讓寶貝輕易推開(圖一)。

3、換寶貝坐在椅子上,讓家長推開寶貝的雙膝,寶貝可以使用內縮力量,也可

  讓寶貝雙膝用力向外打開,變成另一個芝麻關門的遊戲(圖二)。

四、風火輪(前滾翻)

動作說明:

1、家長仰臥,寶貝雙腳打開站在家長雙耳處,家長握住寶貝小腿,約靠近膝蓋處,
提醒寶貝彎腰並且將頭縮起,壓下巴,背拱起,寶貝雙手壓著家長(圖一)。

2、家長將寶貝腳抬起,使其前滾翻(圖二),家長再順勢坐起。

3、寶貝在翻滾時,提醒將身體拱起呈弧狀,家長必須藉由寶貝做前滾翻時的力
才順勢坐起(圖三),以免緊壓到寶貝不舒服。

五、猴子爬樹

動作說明:

1、家長雙手握住寶貝,膝蓋微蹲,寶貝雙腳踩著家長的雙腳站立(圖一)。

2、寶貝慢慢往上爬,踩著家長的膝蓋當作支點,家長將寶貝雙手握緊,並且身軀必須穩定,讓寶貝可以好施力(圖二)。

3、寶貝繼續向上爬到肚子(圖三)甚至到家長胸部的位置後再向後跳下來(圖四),此項運動,家長和小朋友都需要用到全身的力量,尤其是寶貝的運動量更大,是運動量很充足的親子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