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嬰幼兒秋冬季節免疫力提升秘訣

嬰幼兒秋冬季節免疫力提升秘訣

文/周怡宏醫師


 

秋冬氣候變化無常,溫差較大,嬰幼兒的呼吸道感染也明顯增加。爸媽可以參考以下建議提高寶寶免疫力。

1)母乳哺餵到兩歲母乳不止可以提供嬰兒所需的全部的營養物質,母乳所含的抗體以及免疫保護白血球等相關因素,具有增強免疫功能,阻止細菌滋生,可減少寶寶感染的機會。

2)多做撫觸與按摩子身體接觸可增加嬰兒安全感,更可促進寶寶身體發育,撫觸可改善寶寶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並能增進食物消化吸收,減少哭鬧,改善睡眠。按摩則是提供感官溫和刺激,促進神經、分泌以及免疫系統反應,可促進腸胃激素分泌,有助增加食量、促進食物消化、吸收和排泄,體重增加,也使全身肌肉活動增加,皮膚刺激則增強免疫功能。

3)每天充足液體攝取多喝各種液體可保持口腔喉嚨的黏膜濕潤,促進血液循環,保持良好新陳代謝,更可以有效抵抗細菌入侵。孩子不管在家或者上學都應邊玩邊喝水,尤其運動量較大或是陽光強烈時。但是要注意不給予含糖飲料。

4)從小定期預防接種雖然新生兒從母體得到免疫抗體的保護,但仍會慢慢減少而消失,因此嬰幼兒定期接受預防接種是抵抗病毒與細菌感染的最有效方法,可以有效減少感染率及死亡率。

5)給予充分均衡營養嬰幼兒有較高的營養需求,以保證生長發育的需要,也能發揮對抗感染的好處,但是不宜過量或者過多次餵養,以免造成胃腸道過重負擔,因此要注意每天營養量的均衡,才能對孩子健康有助益。

6)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從小要有耐心的幫孩子建立每天的生活規律,包括充足的睡眠,白天有有足夠的活動量,適當的靜態學習活動,鼓勵接觸戶外生活等等,都對嬰幼兒的身體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