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別讓寶貝在炎炎夏日中暑了!

別讓寶貝在炎炎夏日中暑了!
 
文/周怡宏 小兒科醫師
 
  今年的夏天特別潮濕悶熱,氣溫屢創新高;如在陽光下曝曬過久,水分補充不足,就可能影響體溫中樞運作,而發生體溫異常升高,就是中暑。它的可怕之處,除了脫水之外,若未及時察覺加以處理,可能造成急性腎功能肝功能衰竭等併發症,導致死亡;尤其嬰幼兒對高溫的調節能力較大人差,不能掉以輕心。提醒爸媽平時應注意周遭環境的溫度、溼度與通風性,才能讓孩子避免發生中暑的危險。中暑的診斷最重要的是高體溫中樞神經異常症狀則包括有膚色紅潤但觸摸則感覺乾燥溫熱;顯得煩躁不安哭鬧;流汗較不明顯、肌肉痙攣、虛弱頭痛、反胃嘔吐、頭暈或是昏倒,呼吸及脈搏加速,更嚴重者顯得倦怠、昏眩、抽搐或進入昏迷狀態,測量體溫時可高達40.6℃以上。
 
嬰幼兒的中暑預防有以下幾個重點:
 
(1)環境維持涼爽-維持四週環境的通風或採用空調,以保持適宜嬰幼兒的溫度與溼度。建議空調溫度設定在約20~24℃之間。家中陽台多種植盆栽,可以淨化空氣並可降低環境溫度。
 
(2)避免強烈陽光-尤其是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的時段,應避免讓孩子在戶外活動,也不要讓孩子待在無冷氣的密閉車內。遊戲中應每隔15分鐘稍做休息以及補充水分。常以冷濕巾擦拭頭頸部,讓水分蒸發以便及時散熱。外出時,請為孩子塗抹適宜的防曬乳液,以及帽子或陽傘等遮陽用品。
 
(3)多做皮膚清潔保養-在家時避免把寶寶包裹得太多太緊,以棉質寬鬆衣物為首選。夜間棉被選擇輕薄即可,不要使用腹圍包裹。天氣悶熱時,應該多幫孩子擦拭汗水及洗澡。
 
(4)常常補充適當水分-最佳水分來源白開水,最好要常常喝、但是少少喝,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另可準備適合孩子年齡的飲品,如稀釋過的各種果菜汁,以便幫忙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