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穿越道路小達人

穿越道路小達人

文字‧圖片/靖娟基金會

各位小朋友,你們平常會自己過馬路嗎?還是由爸爸媽媽牽著妳的手一起過馬路呢?在穿越馬路的時候,你知道有哪些事情是我們應該要注意的嗎?就讓我們來看看穿越道路的時候有哪些技巧吧!!

第一步:在過馬路的時候,要記得站在人行道以內,距離人行道邊緣三大步的位置等候過馬路,這樣才可以避開被轉彎過來的車子撞到。

第二步:準備過馬路時不要急著衝出去,在過馬路前要記得先轉頭觀察,左看、右看、再左看,確定左右兩邊都沒有來車以後,才可以通過馬路。

第三步:過馬路時高高舉起你的左手或右手,這個動作是為了增加小朋友們你們的身高,因為駕駛叔叔、阿姨在開車的時候,很可能會因為小朋友們的身高不夠,所以看不到你們正在過馬路,如此一來很容易發生危險,但是如果你舉起手就能夠讓開車的駕駛叔叔、阿姨清楚的看到你們,降低意外的發生。

第四步:過馬路時不聊天、不嬉戲,專心向前走,這樣才不會因為一時的玩鬧,沒有注意到周遭的交通環境和行駛車輛而發生危險。

 

  除了上面所說的四個步驟以外,穿越道路時一定要走行人穿越道,如果沒有行人穿越道可以穿越時,也要走人行地下道或是人行天橋,千萬不要隨意的穿越道路,或是從靜止車輛的縫隙中衝到道路上,平常走路時也要記得靠邊面對車子來的方向走,隨時注意周圍的交通環境、盡量遠離行進中的車輛,同時遵守交通號誌,那麼你就可以成為穿越道路的小達人,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喔!

【穿越道路四步驟】

1.等候三大步 --- 等候時應距離人行道邊緣三大步

2.起步三動作 --- 左看右看再左看

3.舉起我的手 --- 增加身高讓駕駛人看到

4.專心向前走 --- 專注並且避免奔跑過馬路





 ------------------

文章同時刊登於 vol.209 大嘴鳥親子教育雜誌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