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新生兒的大小事-疫苗篇

新生兒的大小事-疫苗篇
 
10362214:30-16:30

講師:張龍醫師

地點:士林親子館
 
IBABY駐站專家張龍醫師來到士林親子館跟家長分享新生兒發展及常見的問題!現場的家長都踴躍發問,面對剛出生的小寶寶,新手爸媽都好緊張,讓我們聽聽張龍醫師怎麼說,如何讓寶寶安心快樂的成長唷!
 

 
◎ 良好的睡眠習慣 從小做起
面對新生兒,家長總是擔心寶貝睡不好覺,此時的寶寶,還無法分辨白天與夜晚,夜間睡眠斷斷續續,有的還需要起床喝幾次奶,偶有日夜顛倒的情形。要培養寶寶與大人睡眠相同的作息,是要靠家長花時間與耐心一同建立起來的。張龍醫師也提出說,家長不要抱著寶寶哄到睡著才放到嬰兒床,因為寶寶睜開眼睛發現環境改變會容易驚慌,家長可在寶寶想睡時,放在床上,寶寶哭了也稍忍耐,有頻率地安撫寶寶,讓寶寶知道親人隨時都在,並沒有走遠。習慣夜奶的寶寶,張龍醫師也提出一個小方法,在寶寶倒數第二餐時減少餵奶量,然後在最後一餐,把寶寶餵飽一點,可以拉長寶寶餓的時間以減少夜奶的頻率。
 
 
◎ 提供安全的睡眠環境 避免遺憾的發生
趴睡意外頻傳,張龍醫師也提供一些新聞與在場的家長分享。「嬰兒猝死症」為耳熟的新生兒致死原因,通常都是睡眠中發生。有家長提出說,為了讓寶寶有好看的頭型所以採取趴睡的姿勢,但張龍醫師表示,其實遺傳佔頭型的絕大因素,家長反而要注意的是寶寶有沒有斜頸而造成頭型沒有左右對稱。另外,普遍家長也都認為寶寶趴睡才睡得好、睡得穩,但研究發現寶寶趴睡致死率較高,因為趴睡的寶寶睡得沉,肢體動作較少,容易忘記呼吸及掙扎,危機也因此產生。若真的要讓寶寶趴睡,醫師建議大人一定要在旁看顧,這樣才能及時發現異狀。
 
 
◎ 按時打幼兒預防注射 為寶寶增加免疫力
跟以前相比,現在的孩子很幸福,政府提供了很多常規疫苗,張龍醫師提醒家長,帶寶寶去注射疫苗時,千萬別忘了帶接種卡,那是屬於寶寶的安全紀錄唷!此外,很多家長都擔心寶寶接種疫苗後會有副作用,最常見的即為發燒,張龍醫師表示寶寶手冊裡都有記錄每種疫苗的注意事項,而發燒通常發生在施打疫苗後數小時到24小時,家長只需特別注意小朋友的活動力及食慾是否下降,若是過了24小時,寶寶仍高燒不退、活動力和食慾明顯下降,則須考慮發燒是因為其他的原因,請帶孩子看醫生檢查。另外,張龍醫師也分享一個小知識,為何幼兒施打疫苗時,都是注射在大腿外側?那是因為大腿肌肉多,有利於疫苗的吸收。
 
 
張龍醫師表示現在的疫苗都很安全,除了常規疫苗外,非常規疫苗(自費疫苗)的施打,家長可視自己的需求及經濟能力來施打。在此提醒家長「預防勝於治療」,除了接種疫苗外,家長還是要從日常生活中為孩子的健康把關喔!
 
 
 親職教養處方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