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怎麼說故事,讓故事變得好玩又有趣?

怎麼說故事,讓故事變得好玩又有趣?

 

文/魏純真 台灣親子閱讀與遊戲協會 理事長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女孩,他生日那一天,外婆做了一件紅色的斗篷外套送給她,小女孩好喜歡,只要一出門,她都會穿著外婆送的斗篷外套,所以大家都叫他小紅帽…」故事才剛開始,你們家的小朋友們已經被別的玩具吸引而跑開了嗎?試試以下的方式,讓自己和孩子一起開心的玩故事吧!

◎將經典童話故事做改編:

例如:「從前、從前,有一位老婆婆,他生日那一天,她的外婆做了一件紅色的斗篷外套送給她,老婆婆好喜歡,所以只要一出門,她都會穿著外婆送的斗篷外套,所以大家都叫他”老紅帽”…」整個故事就會開始充滿笑料。

◎讓彼此變身為故事裡的角色:

當媽媽變身為”老紅帽”後,可以試著讓孩子扮演故事中的外婆,並引導孩子加入故事中的角色,例如扮演老紅帽的媽媽對著孩子說:「外婆,真是謝謝你啊!我好喜歡妳送給我的紅色的斗篷外套噢!」這時孩子應該會忍不住傻笑或大笑,接著,家長便可以盡情的成為故事中的導演兼演員,將家庭成員一一加入故事的情節中做改編。

◎隨著故事內容加入聲音動作:

當”老紅帽”在說話時,試著用較為低沈的聲音,配合彎曲的身體說話,若假扮為大野狼時,則使用較為尖銳、並墊著腳尖走路的樣子,也可適時引導孩子做些聲音及動作的變化,例如:「咦?妳不是我的外婆嗎?外婆,妳的聲音怎麼這麼細啊?應該、咳、咳、像我一樣講話低低的,而且慢〜慢〜的喲〜」差不多過了3歲後的小孩能配合大人的方式做模仿並融入演出,孩子到4歲後想像力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甚至能再為角色形像做出不同的樣貌出來。

◎讓故事裡有滿滿的愛:

有些專家學者反對經典童話故事有嚇小孩的情節(尤其是「虎姑婆」的故事中,有吃小孩手指的橋段,經常讓小孩會嚇得不敢睡覺),六歲前的孩子正需要大人用愛來建立安全感,所以適時的改編故事,讓孩子感受到你講出的故事裡有滿滿的愛吧!例如可 先將大野狼跑去吃掉外婆的橋段,先改編為大野狼急著跑去找外婆、想先吃掉外婆,沒想到跑得太快滑倒了,結果還撞到樹昏倒,因此小紅帽順利的來到外婆家,她看到外婆時驚訝的大聲問外婆:「外婆,你的手怎麼這〜麼大呀? 」外婆說:「噢!因為我想要好好的抱抱你呀!」(此時可以緊緊的抱一抱你的寶貝) 小紅帽又接著問外婆:「外婆,那麼你的嘴巴怎麼這〜麼大呀?」外婆說:「噢!因為我想要好好的親親你呀!」(此時可以開心的親寶貝好幾下)

快來試試以上的技巧,和家中的小寶貝一起說故事、編故事,讓孩子和您一起開心的享受親子的創意與樂趣吧!

我的文章出處/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tulip0908/association/46957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