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網拍「酒精棉片」當心觸法

網拍「酒精棉片」當心觸法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79期

翻開家中的簡易護理箱,除了棉花、紗布、OK繃等傷口護理用品之外,酒精棉片也是方便攜帶使用的必備品。許多長期監控血糖的患者,也會先以酒精棉片擦拭皮膚,簡單消毒後,再用採血針刺破手指採血檢驗。但許多民眾不清楚,酒精棉片屬醫療器材,千萬別把家中用不到的酒精棉片,隨意放上網路拍賣喔!

 

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公告,酒精棉片屬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是一種含酒精的非吸收式棉片,用於如皮膚清潔、消毒等醫療目的,僅供外用,使用時應避開眼睛、嘴巴等黏膜部位,不能直接用於皮膚傷口處,更不能重複使用

為了讓消費者便於選購,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自104年10月15日起,新增開放「酒精棉片」可於郵購買賣通路銷售。民眾選購酒精棉片時,應把握「醫材安心3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原則。第一要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載明衛福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完整標示,第三則是購買後依產品說明書適當使用及保存,以確保選用產品的品質。

 

食藥署提醒,透過郵購銷售僅限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和具有實體店面的藥商,向所在地衛生局提出登記郵購買賣通路事項申請並經核准後,才能在網路上公開販售,一般民眾不能把家中用不完的酒精棉片放上網路販售,否則恐將涉及違反藥事法喔!

 

當您需要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時,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

 

若發現醫療器材產品品質不良,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嚴重的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福部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qms.fda.gov.tw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79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