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幫助牙齒健康新妙招 以「氟鹽」取代食鹽

幫助牙齒健康新妙招 以「氟鹽」取代食鹽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75期

台灣孩童蛀牙率偏高,5歲兒童的齲齒盛行率將近8成,為積極防治齲齒,衛生福利部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及世界各國作法,今年7月1日開放小包裝食鹽得以添加核准使用的氟化物,讓民眾可以在市面上買到宣稱「可幫助牙齒健康」的包裝食用鹽品,以達到適當供氟、降低國人齲齒率的目的。為了兼顧民眾牙齒保健又不讓民眾攝取過多的食品添加物,目前只開放添加於家庭用一公斤以下的小包裝食鹽,且氟化鉀或氟化鈉使用限量在200 ppm以下(以氟離子計),除了家庭自用以外,餐廳、小吃等業者都不允許使用。

 

 

衛生福利部為了讓國人可以更清楚的由包裝標示選購符合需求的產品,訂定相關標示規定,民眾選購時,可挑選品名為「氟鹽」、「含氟鹽」或「加氟鹽」,此外,包裝上也應註明「併同使用含氟鹽及氟錠前,應諮詢牙醫師意見。」及「限使用於家庭用鹽」等醒語字樣,總氟含量也要求標示於營養標示欄位內。  
 

食鹽是鈉的主要來源,攝取過多容易造成高血壓等健康上的問題,食藥署提醒,一般民眾應該是以「氟鹽」取代平日所使用的料理食鹽才是正確的做法,不可為了想要防治齲齒而多攝取了更多食鹽!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75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