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全民打擊不法藥物!

全民打擊不法藥物!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74期

民眾逛夜市時經常聽到各種叫賣聲,例如:「吃下去,筋骨血路會通、治百病」,不肖業者也常透過網路、直銷、地攤、夜市、遊覽車、情趣商店、藥房、地下電臺、電視Call in節目等打廣告,「買3罐送1罐,再送您高級進口貨」…等行銷手法,吸引消費者的好奇心去購買,但您是否想過,這些來路不明藥物是否摻加不法成分?

 

為維護民眾健康,食藥署設置許多專業儀器,可以檢驗、打擊市售的不法藥物,守護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的專業儀器包括:高效液相層析儀、氣相層析質譜儀、更高階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等,除了可偵測出不法藥物摻加那些成分,以保障民眾健康之外,也可藉此揪出不肖業者,將之繩之以法,杜絕不法藥物戕害民眾。

第二張圖

 

食藥署呼籲,民眾如需要購買藥品時,請到合法醫療場所購買,並且千萬要注意,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藥物,同時看清楚藥局是否有政府核發的販賣藥商許可證,藥品外包裝是否標有經由食藥署查驗登記的藥品許可證字號,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非法藥品。

 

食藥署特地彙整出用藥安全的「5不原則」等小撇步,包括:1.不聽信別人推薦的藥、2.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3.不吃別人贈送的藥、4.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5.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生病看醫生、用藥找藥師」,正確使用藥品才能改善病症。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74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