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不會說謝謝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當小姑姑來家裡作客,還帶來孩子最期待的禮物,孩子非常開心急著收下玩具,但是卻好說待說也不願意說聲:「謝謝」。真得是讓爸媽覺得非常尷尬,為什麼孩子就是不願意說「謝謝」,這樣不是會讓別人覺得孩子很沒有禮貌嗎?究竟是什麼原因,孩子不願意說「謝謝」呢?

 

       「謝謝」有一種神奇的魔力,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字,卻可以瞬間拉近兩個人的距離。「謝謝」不僅是種禮貌,透過言語傳達我們的感謝之意,讓別人感覺溫馨,更是人際互動時的「潤滑劑」。

 

       但是非常有趣的,「謝謝」這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有時卻非常難說出口,特別越是在面對親密而熟悉的人的時候。孩子為什麼不願意說「謝謝」,可能的原因也不盡相同,也因此在協助上將會有所不同。

 

  1. 天性害羞:

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較害羞,當所有的眼光聚焦在自己身上時,會容易感到緊張,拼命的想要躲到爸媽的後面。此時,光是要擠出一句話都有困難,自然也就很難將「謝謝」說出口。這往往常會發生在三歲左右的孩子身上,主要是因為環境適應能力還沒有成熟。此時,孩子需要的是「時間」,而不是「壓力」。

 

      2. 社交混淆:

我們都會教導孩子要誠實,但偶爾也會因為誠實,出現一些困擾。特別是當孩子如果收到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禮物時,到底需不需要說謝謝呢?因為我不想要,所以我不想說謝謝,這樣的一個反應容易出現在四歲左右的孩子身上的問題,此時因為孩子還無法清楚察覺他人的感受,所以會出現的混淆情況。此時,有技巧引導孩子要在拿之前先說「謝謝」,以避免尷尬的情況出現。

 

      3. 語意混淆:

每次跟別人說「謝謝」,別人都會說:「不用客氣」。在他小小的腦袋瓜裡面,想到的是:「既然他都說「不用」,那當然就是不用說啦!」所以,雖然以前都會說,但是現在就不說了。這常發生在大班到小一的時期,只是暫時性的社交上的誤解。此時,孩子需要的是「說明」,而不是「責備」。

 

        不論是上面說的哪一種情況,當孩子說不出「謝謝」時,最重要的不是立即強迫地要求孩子說出「謝謝」兩個字。在當下當場給予「責備」或「強迫」,往往只會讓情況變得更加的尷尬,而使得孩子更加抗拒說謝謝。需要說「謝謝」並非是一件讓孩子感覺壓力,而需要擔心或焦慮的事情;相對而言,應該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開心與感恩的心情。

 

        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問自己,為什麼在家裡很少說謝謝呢?對於陌生人說謝謝,就是一種「禮貌」;對於熟人說謝謝,卻會覺得「見外」。但是,也就是樣的矛盾,讓孩子搞不請楚到底應不應該說「謝謝」,畢竟孩子還沒有能力分辨「情境」之間的差別。

 

      「謝謝」是一種習慣,以因此請不要找陌生人練習,而是先從自己的最親的家人開始練習。或許我們會覺得,老夫老妻的說「謝謝」很彆扭,但是孩子其實就是模仿,所以請從每天的生活開始,即使孩子一時沒有學會,漸漸地他也會不自覺得開始模仿,而自然而然地將「謝謝」掛在嘴邊。

 

        懷抱一個「感恩」的心情,隨口說聲「謝謝」,不僅可以傳達我們感謝之意,更能溫暖對方的心。請在家裡隨時隨地就對自己的家人表達我們感謝的心意,說聲「謝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