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幼兒點心營養須知

【駐站專家見面會】幼兒點心營養須知

105年7月10日10:00-12:00
講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 饒月娟營養師
地點:131FUN心玩親子館

 孩子的成長過程,營養相當重要,是奠定健康的基礎,多麼希望他們可以吃得飽又吃得好。但是現代人食物選擇種類這麼多,怎樣吃才能提供最適合寶貝的營養呢?

 IBABY駐站專家饒月娟營養師特別來到131Fun心玩親子館,和大家一起分享,最適合幼兒的營養以及如何簡單製作出美味的點心給寶貝們品嘗喔!

駐站專家饒月娟營養師為家長帶來豐富課程

§ 大人是最好的飲食示範 §

◎人氣排隊美食,真的適合孩子嗎?

由於網路資訊發達,許多家長都會在媒體或社交平台獲得新的流行資訊。但也因為如此,有時候知名度並不代表健康及營養。月娟老師提到,常看到某些店家,藉著新開幕或是特別的口味吸引群眾,就有家長帶著孩子在人潮中跟著排隊購買。只是這些風靡一時的食物,並不一定適合孩子的營養需求。通常大人會喜歡的口味不外乎高油、高糖、高熱量,而這些產品對孩子來說其實負擔過大。特別是家長容易在滿足了自我口慾之後,又嚴加管控孩子所吃的食物,孩子反而會覺得,為什麼之前可以吃,現在又不行了呢?所以大人的飲食習慣,常常是造成孩子營養不佳的最大原因。

◎食物的製備與烹煮須知

月娟老師強調,在準備烹煮食物之前,最重要的就是清潔。講座中除了說明適當的洗手方式,也解說有關烹煮食物應注意的事項。如:生熟食分開處理、越具有汙染風險的食材(如海鮮類)留待最後洗切、適當的選用餐具、隔夜食物的妥善保存等。

另外,台灣物產豐富,一年四季都有許多不同種類的蔬果可以食用。月娟老師特別設計一份適合一家大小的點心食譜,讓大家一起嘗試使用當季的、簡單的材料做出美味的幼兒點心。

§自製點心,簡單又營養§

月娟老師這次以營養價值極高的「酪梨」作為食材示範的主要材料。由於酪梨含有極高的脂肪,且酪梨所含的脂肪大部分都是有益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所以酪梨是非常好的脂肪來源食物

 ◎ 親職教養處方籤 ◎

Q.家長:如果要幫孩子帶便當,隔夜菜真的不適合吃嗎?

A.專家:月娟老師自己本身也是會準備便當吃的上班族,之前曾經在IBABY分享一篇隔夜菜帶便當有害健康?   如何許給孩子一個營養的餐盒的相關文章,指導家長如何用健康的方式準備菜色。另外天氣炎熱,也要注意便當保存方式,蒸煮復熱時不宜太早拿出冰箱退冰,以免滋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