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陪孩子「走一段路」 ―訓練獨立行走的能力

陪孩子「走一段路」-訓練獨立行走的能力

文/靖娟基金會 林月琴執行長

       根據統計,近年來全國行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雖逐年遞減,惟事故類型近六成發生於「穿越道路中」,且國中以下兒童因交通事故死亡者,平均每5人就有1位是行人,而行人交通事故有四成發生位置在交岔路口,有五成發生在穿越道路中,以年齡層檢討,「5-14歲」的兒童佔 (11.46%)排名第二,顯見孩子到國小階段獨立行走的能力仍然相當欠缺,所以照顧者應該要從小訓練孩子步行,讓孩子透過一次次的步行經驗去建構他的正確交通行為。

了解幼童的交通能力

兒童因為交通安全意識及行為尚未發展成熟,加上孩子的視野窄,其視野範圍只有成人的一半,表示大人看得見的不代表孩子看得見,所以無法判斷道路情況是否危險。此外,幼童因具有下述特性,所以容易發生交通意外事故:(1)專注一事;(2)好奇心(如試騎車);(3)模仿性(如學父母啟動未熄火的汽車);(4)直覺性(如父母在對街招呼,兒童會不顧來車就衝到對街);(5)不易分辦左右;(6)不易了解位置的相對變化關係;(7)跳出:6歲以下的兒童最多,「知能」、「反應動作」與「性格」等因素都可能影響跳出事故;(8)在汽車前後穿越:幼兒及低年級的兒童最多,但常因為生理發展未完全(例如:身高過度矮小)而發生危險,如果主要照顧者不了解可能會讓孩子在道路上曝露在風險中,所以照顧者應對孩子的交通能力有所了解且充分掌握孩子的狀態,才能確保孩子的安全。

父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日本,國小階段幾乎都走路上學,相對的孩子的獨立行走能力是重要的,故而於孩子幼稚園階段,學校就開始訓練孩子如何穿越道路,反觀國內在小學階段上放學愈來愈多的汽、機車接送,剝奪了孩子學習獨立行走的機會,使得孩子受傷的機率反而升高,因此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父母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曾有研究針對父母對兒童過馬路之能力的認識,發現三個年齡族群(5-6歲、7-8歲、9-10歲)兒童的父母親對於其孩子四個路口穿越的能力,結果是父母對5-6歲的兒童估算其過四個路口的能力皆錯,7-8歲兒童的家長有一半是錯誤的,顯示大部分家長對兒童過馬路能力都有高估傾向,但是當父母與兒童一起過馬路時,父母大多扮演領導者角色,所以當父母選擇適當通過時機與路線後,領導兒童通過路口,應與兒童討論他們如何選擇安全通過路口方式,讓兒童過馬路時能將注意力放到觀察安全線索上,有機會從父母身上學習安全過馬路技巧。

訓練孩子獨立行走

在交通事故的肇事原因中,人為疏失佔百分之九十以上,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欠缺安全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所以無論是學校或家庭都應該對兒童進行安全教育,尤其在兒童階段教會孩子如何穿越道路。

一、孩子應該具備的過馬路能力

(1) 尋找可清楚察看到各方向交通狀況的安全地點。

(2) 在街道邊緣停等,不要在街道緣石上停等。

(3) 通過路口前,先察看左側(最靠近車輛)交通狀況,再觀察右側交通狀況,最後再觀察左側交通狀況。

(4) 在有路邊停車街道上,須先察看選擇車輛間隔左右車輛是否會移動的各種訊息(例

如:車上有人、引擎聲、燈光等)。

(5) 確保對面有地點可供迅速離開道路。

(6) 從容步行通過路口,不奔跑。

(7) 穿鮮豔或反光材質衣服。

(8) 通過路口時,持續察看左右側交通狀況。

(9) 通過路口前與通過路口時,須確保自己與駕駛者有眼神交會或自己有被駕駛者看見。

(10) 通過路口時,採直線(最短距離)通過。

(11) 教導兒童相關交通標誌、號誌以及行人設施之使用。

(12) 行走於道路時,須走人行道,沒有人行道則需面對車輛行走。

(13) 於路口轉角停等時,須注意轉彎車輛內輪差問題。

教導孩子過馬路

(1)幼童不應獨自過馬路

由於孩子的視野窄,因此其遠處的車輛可能會看不到,亦即大人看見遠處的兩台車輛行駛過來,孩子可能連一台都看不到,所以幼童不應獨自過馬路。

(2)停留在街道邊緣(edge)

大部分父母教導兒童過馬路前應在緣石(curb)上停留,看清楚左右是否有來車後再通過,然而因路邊常有許多車輛停放或其他障礙物,因此如果兒童在緣石上看交通狀況,視線常受阻礙,而街道邊緣是個安全且可觀察交通狀況的地點,因此應教導兒童站在街道邊緣而非緣石上。

(3)看左、看右再看左

兒童過馬路前先看左邊來車、再看右邊接著需再看一次左邊,由於左邊車輛最靠近,因此須先看左邊是否有來車,而第二次再看左邊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因為左邊車輛可能在兒童看右邊時,突然出現或加快速度。

(4)舉起手來

孩子的身型較為短小,往往車輛不見得看見他,故讓孩子學習將手舉起來拉長高度,以利駕駛者看見他,確保他的安全性。

(5)過馬路用走的,不要奔跑

兒童會想要儘快通過馬路而用跑的,然而奔跑通過路口會造成兒童跌倒或無法仔細看清左右來車而造成意外。

(6)走直線通過路口

兒童常會想以最短路徑到達目的地,而走斜線通過路口,這會造成兒童在馬路上時間增加,而增加事故發生機會。

(7)通過路口適當地點

      兒童必須瞭解由那些地點通過路口才能讓自己以及車輛都清楚看到彼此。

照顧者有機會帶孩子外出時,應隨時保握機會教導孩子,從幼稚園階段就可以開始執行,當然更重要的是照顧者的交通行為要正確,才能確保孩子學習的品質及有效性。

文章出處:《HESS KIDS》期刊 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