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乘車安全-被關在車子裡時應該怎麼辦

乘車安全-被關在車子裡時應該怎麼辦

文/靖娟基金會 圖/國語日報

各位小朋友,我們是不是都有跟爸媽一去坐車外出的經驗呢?如果遇到爸媽臨時要下車辦理事情時,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最好也一起下車跟著去,若你真的不想去的話,那也要確保自己在車內的安全,又或者在路上時看到更小的寶寶被獨自關在車子裡時,我們該怎麼辦呢??就讓我們來學習如何自保及協助他人的方法!!

不要獨留保安全,選擇安全等待點

有時一起出門,因為爸媽只是短暫停留去買東西或辦事情時,我們因為不想一起去或想在車上吹冷氣玩遊戲,會選擇不下車,但因為車仍處於發動狀態,且如果車子臨時出現狀況,我們也無法處理,甚至可能會對我們造成危險,所以當爸媽需臨時處理事情時,我們應該一起下車,若不想一同前往,應選擇像超商此類人多熱鬧的地點,讓我們短暫停留,等他們辦完事情回來,再一起回車上。

停車位子要安全,空氣流通不悶熱

若真的不想一同下車,要提醒爸媽確認車輛停放的位置是否安全,不要停放在紅線及路口處,避免造成別人的困擾及避免事故發生,也要確認車內空氣的流通,請爸媽記得留小縫及確認別人無法趁機而入,將車輛駛離。

冷靜呼救不慌張,協助報警請人幫忙

當我們在路上發現有小朋友被鎖在車內時,切記保持冷靜,並告知身邊的大人,請他們幫助將車內的小朋友救出,避免因長時間關在車內而發生危險的情況。如身邊無大人時,又確認小朋友被關在車內超過30分鐘,可協助以手機撥打110向警察報警,請警察協助車內的小朋友逃出。

    以上就是避免被關在車內的小妙招,小朋友們一定要緊記,這樣可以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喔!!

出處:國語日報週刊 10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