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共遊 可以一直玩的迷宮

親子共遊 可以一直玩的迷宮

文/張旭鎧 職能治療師

記得以前,爸媽只要丟下一個玩具,孩子們就可以玩成一團,甚至還可以創造出不同的玩法。然而隨著少子化的時代來臨,父母們或許還記得自己小時候,爸媽是怎麼把玩具交到他們手上的,但是現在我們不僅要求孩子要照著說明書玩,而且在缺乏玩伴的狀況下,玩具已經不再是充滿樂趣的器材,反而變成了教學用的道具了!難怪許多父母跟我反映「孩子都不會玩」!

是孩子不會玩?還是父母不會教?其實「親子共遊」是最好的解決方法,而父母只要回想小時候是怎麼遊戲的,以那樣的心情陪著孩子就可以了!絕對不是要爸媽陪著孩子一起瘋、一起跑!以這樣的想法回顧過所設計的迷宮遊戲,發現都是大人設計、小孩遊戲,根本不屬於「共遊」的意義,因此決定換個方式來設計。

懷舊閱讀,與迷宮遊戲設計的文章:

http://akai.org.tw/?p=1205

http://akai.org.tw/?p=2691

為什麼要玩迷宮,因為迷宮遊戲可以有效提升兒童專注力持續度,還有精細動作運筆、控筆能力,但如果都是大人出題目給孩子做,孩子會感覺到像是考試一樣。因此反過來想,如果孩子也有設計迷宮的能力呢?他可以考考爸媽,也可以自己挑戰,將會提升孩子的參與動機,爸媽也不用「逼」孩子玩迷宮了!

準備材料:奇異筆、膠水、厚紙板、小色紙。小色紙約為10×10公分,厚紙板需事先裁成跟小色紙大小一般(可以小一些沒關係,這樣可以讓每一塊的邊拚在一起沒有空隙)

步驟一:摺紙,將色紙每一邊各對折三次,最後折線出現8×8的格子

步驟二:利用折線印子,以奇異筆畫出迷宮的「牆」。如果沒有概念,可以先練習L型的道路,即使每一張色紙畫的都一樣,最後設計出的迷宮也是有難度的!

步驟三:將色紙貼於厚紙板上。有人問為什麼不直接畫在厚紙板上,這是因為以後如果路線不喜歡了,可以重畫一張在貼上去,節省厚紙板的浪費。

步驟四:進行遊戲。爸媽跟孩子任意拼貼排列厚紙板,然後指定起點與終點,看看是否可以找到路線。當然也可以換孩子出題,由爸媽回答,但是,如果最後發現起點與終點是沒有路線可以連通的,那麼出題的人可是要被扣分的唷!

大家設計出什麼圖案?發明了什麼新玩法?歡迎分享喔!

文章出處: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