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為孩子的玩具把關

為孩子的玩具把關

文/林月琴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在歲末時節,最高興的莫過於孩子,領到壓歲錢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物品,父母除了帶孩子採買以外,也要幫孩子作一些判斷,父母除需依兒童的發展階段,為其選擇適合的玩具,因為「玩」是孩子整合自己的內在經驗以及與外在世界溝通的橋樑,透過玩,不但可幫助孩子發現自我、探索問題,也滿足了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讓他有機會表達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及態度。


一、認識玩具的種類與功能
首先應了解玩具的種類及其教育功能,幼兒的玩具可以分為以下幾大類:
(一)認知類玩具:這些玩具使孩子動手又動腦,提高認知,豐富知識的作用,包括拼圖、積木、拼插玩具、手工製作玩具、電動汽車、沙灘玩具、子識圖、識字、計算類玩具、幼兒電腦、各種棋類玩具,九連環。

(二)社會生活玩具:這類玩具是通過讓孩子模仿、扮演某類社會角色去加深對周圍世界的認識,體會社會角色。包括娃娃及動物形像玩具、各種娃娃家的物品、木工工具玩具、醫生用具玩具。

(三)體育類玩具:這類玩具可以鍛煉寶寶四肢肌肉、心肺功能及身體的反應能力。包括球類玩具、車輛玩具、傳統體育玩具。


二、選購原則
其次要考量到實用性及安全性,在選購時要查看玩具上是否有「ST

 

標誌」及商檢局核發之「檢內登字第××號」字樣,並且有完整的玩

具商品標示事項,更重要的是選購各類玩具時應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一)木製玩具類
潛在危險:

1.邊緣木刺未處理,產生危險尖端。
2.以螺絲結合玩具配件時,螺絲長度不夠或生產過程中上螺絲力道過大致使木製紋牙部分崩損裂開。
安全要領:1.檢查玩具表面是否有木刺未處理?
2.注意木製紋牙部分是否有崩損裂開?
3.注意玩具是否有殘留的鐵釘?
4.用手觸摸周邊是否圓滑?四周是否圓角?
5.塗料是否易脫落?
6.扳扳看黏合處是否緊密?手指是否會被夾住?


(二)塑膠玩具類
潛在危險:

1.使用較脆弱原料製造的玩具,受重力撞擊後,容易產生有刺的碎片,造成割傷。
2.開模技術不佳而產生毛邊刺傷。
3.不良模型玩具的尖牙、利爪、銳角,刺傷孩子。
安全要領:

1.檢查銜接組合是否易鬆開或卡太緊?
2.避免選購易斷裂、破碎的塑膠類材質。
3.構造堅固度用手試壓看會不會凹陷或脆裂?
4.有沒有尖牙、利爪、銳角?
5.拉扯小物件是否牢固?會不會產生吞食的危險?
6.邊緣是否平整?強度是否耐得住兒童啃咬、壓槌?
7.是否容易清洗?
8.材質本身是否有刺鼻異味?
9.若有金屬配件,是否容易生鏽?
10.
黏合處是否緊密?手指會不會被夾住?


(三)填充玩具類
潛在危險:

1.外觀的配件,如蝴蝶結、裝飾品,或眼睛鼻子等容易被拉扯下來。
2.縫線口沒有縫好露出填塞的棉花,而讓孩子有機會將手指深入掏出填充物,易產生吞食的危險。
3.玩具表面若是絨毛太長或容易掉毛會使三歲以下的幼兒咬得滿嘴毛,造成因吞食而窒息的致命傷害。
安全要領:

1.拉一拉縫線有沒有縫牢?針腳距離是否密集?
2.玩具上的絨毛會不會容易掉落?
3.看看玩具上有沒有尖銳的配件?小物件是否牢固?
4.摸摸看填充物內是否夾有金屬等尖銳物?
5.材料是否為易燃物?


(四)吹氣玩具類
潛在危險:

1.無防火處理的原料(塑膠布),產生意外時兒童容易被燒傷。
2.吹氣頭(口)蓋的材質不佳及加工程序不當時,易被扯下,而造成誤吞等危險。
安全要領:

1.注意標示上是否註明有防火處理?
2.拉拉看吹氣頭(口)蓋,是否容易被扯下?
3.注意是否容易掉色?
4.質材本身是否有異味?是否有毒性?


(五)電視遊樂器
潛在危險:

1.對視力的損害。
2.不良的軟體可能對孩子的性格造成不良影響。
安全要領:

1.注意畫面影像是否穩定清晰?
2.儘量選購較具信譽的品牌。
3.判斷軟體是否適合孩子的年齡發展?
4.檢查內容是否正向,不會造成負性教育效果?
5.限制孩子每次使用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


(六)電子電動玩具類
潛在危險:

1.使用較脆弱原料製造的玩具,受重力撞擊後,容易產生有刺的碎片,造成割傷。
2.以螺絲結合玩具配件時,螺絲長度不夠或生產過程中上螺絲力道過大致使木製紋牙部分崩損裂開。
3.金屬扣件或配件之毛邊若未消除,易產生銳利邊緣,而割傷孩子的皮膚。
安全要領:

1.注意材質會不會太脆弱,禁不起玩?
2.儘量選購較具信譽的品牌。
3.量量間隙寬度是否會讓孩子的小指頭深入而卡住,或觸及裡面尖銳附件而受傷?
4.摸看看邊緣及突出處是否過於銳利?
5.玩具汽車飛機等的車身,用手試壓是否會凹陷或碎裂?
6.表面塗料是否容易脫落?
7.小物件可用手拉扭,試試是牢固?

三、把玩玩具的注意事項
為了避免孩子受到玩具的傷害,家長給孩子把玩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    購買玩具回家後,父母應將包裝玩具的塑膠袋立即處理掉,以避免孩子將袋子套到頭上,產生窒息的危險。
2.隨時檢查玩具,例如,是否掉漆、鈕扣鬆動、縫線鬆脫等,如果有這些情形,應立即丟棄或修補。
3.孩子玩玩具之前應告知孩子使用規則,讓孩子知道正確的玩法及安全的使用規則。
4.為孩子準備一個玩具的家,最好能分類收放,這樣除了可以讓孩子養成收拾的習慣以外,也可以讓孩子有分類的概念。
5.將較重的玩具放在底層,以方便拿取。
6.如果用收納箱存放玩具,應注意孩子取用及爬入此箱內所造成的危險,例如木頭製的箱子較笨重且是由上方開啟式的容易夾傷及壓傷手,或者箱子較大容易讓孩子鑽進去產生窒息的傷害。
7.告知孩子不可以將小玩具放置口、鼻孔或耳朵中,並讓孩子了解這些動作可能帶來的危險。
8.使用電池的玩具,應注意孩子是否因容易取得電池而咬食,或是玩完之後忘記取下,因為時間一久電池會因腐蝕而產生毒素,造成孩子中毒的危險。

  為孩子的安全把關是父母的責任,唯有在父母審慎的選擇,以及在孩子玩玩具時隨時觀察且給予協助的前題下,才可保障孩子「玩」的權益。

文章出處:《HESS KIDS》期刊 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