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家長難以啟齒的性教育,該怎麼教?

家長難以啟齒的性教育,該怎麼教?

文/小桃媽 諮商心理師

「寶寶從哪裡來的?」「為什麼爸爸有鬍子?」孩子因為好奇而詢問許多和性別有關的問題,身為家長的你是否也曾有招架不住的感覺呢?

一、    幼兒常見的性好奇:

(一)    對身體構造的疑問:父母與孩子共浴時,孩子指著肚臍說「這是甚麼?」大約三歲開始正確意識到男女性別的不同,詢問:「為什麼媽媽的乳房比爸爸大?」這些疑問都代表小孩對身體構造的好奇。家長在回答時可使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即時且正確地回答,如果回答不出來可以說:「我們一起去圖書館找答案」。

(二)    對生命起源的疑惑:孩子大約3~6歲時,會對生命起源感到疑惑,會詢問:「我是從哪裡來的?」對於三歲以下的孩子,家長可以說:「你是媽咪生下來的。」更大一點的孩子,家長可說:「你是媽咪懷孕十個月,醫院裡的醫生和護士幫忙,把你生下來的。」

(三)    身體探索:孩子若有手淫等情況,家長要避免說孩子的行為羞羞臉、很骯髒,可以說:「手髒髒的,這樣摸會生病喔!」孩子也會扮演醫師檢查病人身體的遊戲、想要掀女孩子的裙子…,家長在教導時要避免嚴厲懲罰,而是教導要尊重自己和別人的的身體隱私權。

二、    家長應給的性教育內容:

(一)0~3歲嬰兒階段:
1.愛是性教育的核心,應與孩子建立安全信任的依附關係。
2.學習控制大小便,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3.認識身體構造及各部位正確名稱。

(二)3~6歲幼兒階段:
1.灌輸身體隱私權的概念,學習如何保護自己。
2.注意身體清潔及衛生。

(三)6~12歲小學階段:
1.與陌生人相處的注意事項。
2.了解及尊重異性,培育孩子的男女合作意識。
3.正確看待報章雜誌及電視關於身體裸露的畫面。
4.認識青春期的第二性徵及生殖器的功能。

三、    性教育常見的迷思:
(一)    孩子長大就會知道,所以家長不用教?
碰到與性有關的話題,許多父母會感到不自在,想說這些等幼稚園的老師教就好了,家長習慣迴避與性有關的話題,也阻礙孩子繼續發問的機會。國內研究指出家長對孩子性態度的影響大過於學校老師及傳播媒體,家長就是最好的教材,可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正確的性教育支持。

(二)    對於孩子的性好奇,家長大聲斥責及處罰:
這會讓孩子學習到對性好奇是錯誤的,產生罪惡感及羞恥感,進而干擾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造成更多檯面下的私密性行為。父母可從小建立身體隱私及尊重的概念,例如:身體不能隨便給別人看、不能偷掀別人的裙子,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就能逐漸建立尊重身體隱私權的觀念。

現代孩子有太多獲取不適當性知識的管道,因此家庭的性教育顯得更為重要。家長可以選擇適合的教材及教具,配合孩子聽得懂的語言、容易接受的方式,即時且正確地回答,良好的性教育知識,從嬰幼兒時期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