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孩子不專心-常見干擾兒童注意力的問題

【駐站專家見面會】孩子不專心-常見干擾兒童注意力的問題

104年11月07日14:00-16:00
講師:
廖笙光 敦南兒童心智發展中心 職能治療師
地點:士林親子館

     「吃飯老是慢吞吞,東摸西摸。」「講話都沒在聽。」「坐在椅子上老是扭來扭去;出去

吃飯更是不聽使喚的跑來跑去」而這些都是因為孩子不聽話、愛搗蛋、故意跟我們作對

嗎?!親愛的家長,您是否也在為不知道如何教養孩子而苦惱呢?
 

        駐站專家廖笙光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技術長來到士林親子館,教導家長如何瞭解自己的

孩子,與家長們一起探討孩子為何會有這些問題的背後原因,進而一同找出方法來提升孩子

的專注力!

 

駐站專家光光老師為家長帶來豐富課程

◎ 什麼是注意力?

      何謂「注意力」的概念?注意力指的是專注特定事物於一定時間的能力,兒童的注意力時間

長短與「年齡」有關,2歲左右的孩子其注意力約為10~15分鐘,而影響孩童學習效率最重要

的因素就是注意力,注意力會因為心理、生理、環境…等因素而不同,其中「心理」係指孩

子學習的動力,而「生理」係指生病還有睡眠品質的好壞皆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環境」

係指生活環境中的誘惑,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故光光老師鼓勵在座家長要營造出一個友善

的學習環境提供給孩子成長學習。孩子的學習能力與其自身的學習動機還有智力以及注意力

有關,老師建議在座家長可以把握適合孩子學習的黃金注意力時段,所謂的「黃金注意力」

係指孩子醒來後的兩小時,這兩個小時是孩子一天當中注意力最好、學習效果最佳的時段,

故家長們可多加地利用這兩小時,陪著孩子多閱讀。

◎ 常見干擾兒童注意力的問題

幾個常見干擾孩子注意力的問題:

  • 「孩子坐不住,一直不斷地在椅子上扭來扭去!」

    孩子一直不斷在座位上扭來扭去,是因為頸部張力反射整合不佳,只要孩子的頭部一轉動,身體就會不自主的動作,所以當孩子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常常會動來動去。

頸部張力反射整合的成熟度:通常與嬰幼兒時期爬行頻率多寡有關,孩子躁動的表現,很有可能是因為嬰幼兒時期爬行頻率較少的關係,建議家長,可以透過讓孩子多爬行、攀爬、 游泳…等,來促進孩子頸部張力的成熟。

 

  • 「孩子容易分心」

    若孩子本身的觸覺太過於敏感,相對地對於別人無法察覺到的感覺刺激也比較敏感。在教室裡,容易受臨座同學的動作影響,甚至還會察覺到後座同學使用橡皮擦的動作,因此在教室中容易受干擾而分心。

觸覺過於敏感:與孩子容易分心與易怒的表現有關,家長可以透過嬰兒按摩(要用點力, 不要輕輕摸)、刷身體(用觸覺刷, 胸口不要刷, 背部只能刷到腰部以上)、球池、觸覺箱…等方式,來改善孩子感覺敏感的問題。

 

  • 「孩子時常跑來跑去、跳來跳去、轉來轉去動個不停」

    若孩子對於前庭刺激的感受度較低,就會去尋找更強烈、更多的前庭感覺刺激,因此,常常會出現跑來跑去、跳來跳去、原地旋轉等行為。而這類的孩子因為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獲得前庭刺激,所以往往不喜歡靜態課程,只喜歡動態課程。

前庭敏感度不足:兒童在四歲時正在發展前庭功能,部分孩子先天著前庭需求量較大,可以透過讓孩子玩盪鞦韆、溜滑梯、滑板、 直排輪的方式,提供孩子足夠的前庭刺激。

 

  • 「我的孩子總是粗心大意,漏東漏西」

    眼球的動作需要六條小肌肉的協調運作,如果孩子的眼球動作不協調,會影響到閱讀時的效率,甚至會出現跳字漏行的問題,而被誤認為粗心大意。

眼球動作的發展:孩子閱讀時跳字漏行除了與眼球動作的發展有關,也與孩子球類活動經驗不足有關,可以讓孩子透過拍氣球、 丟接球、丟接沙包、視覺搜尋遊戲…等方式,來促進孩子眼球動作的發展。

    兒童並不像成人一樣,可以了解自己面臨哪一種困擾,因此,父母與老師更需要細心的觀察與分析,瞭解兒童究竟是不認真學習,還是因為正面臨到一些問題,而讓他在學習上受到干擾。
    瞭解兒童不專心的原因,提供適當的協助,不僅可以促進兒童注意力的發展,更能降低親子之間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