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準備好上小學了嗎?---談幼小銜接

準備好上小學了嗎?---談幼小銜接

文/林月琴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

「我不要去上學了!」,紫萱從學校回來後用哭鬧的方式來拒絕上學,父母開始擔心了起來,也不能理解她倒底怎麼了,本來幼兒園與小學就有很大的差異,例如上廁所、上課的形態、午休的方式,父母讓孩子在進入小學前準備得愈多,孩子的適應會更好,才不致於剛入學就想打退堂鼓了,首先父母應帶孩子去一趟小學校園,在逛校園的同時介紹各個環境及說明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1.學校各處室:介紹各處室的功能,告知孩子當他有什麼需要時要找哪個處室。
2.教室:上課的地點,與幼兒園不同的事情要一一說明。
(1)不是非一直在同一間教室上課,例如上音樂課時需要到音樂教室,所以要練習看課表,按照課表去上課的教室。
(2)課程進行中如有疑問、需要時,要舉手告知老師,不可隨意走動或甚至離開教室。
(3)午休的時間變短了,休息的方式也從躺著變成趴著,所以需要練習如何趴著讓自己入睡。
(4)上下課的時間,幼兒園沒有所謂的下課,而小學下課屬於個人的時間,可以自由選擇活動方式,但最怕的是孩子沒有在上課鐘響前返回教室繼續下一堂課程,所以可以跟孩子討論下課的幾種安排及如何順利在時間內回教室。
(5)小學開始要自己寫聯絡簿了,然而孩子可能不會抄聯絡,父母可以帶著孩子練習。
3.其他空間:遊戲場要說明的是應該遵守的遊戲規則,而最令人擔心的是校園死角,父母應清楚的告知何處是不可以前往,或者是不可以單獨前往的。 
再則,開始訓練孩子整理書包、抄聯絡簿、趴著睡覺、使用蹲式馬桶,也要開始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用餐時間,更重要的是給孩子心理建設,如此一來孩子才能入小學時適應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