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年節的不速之客-諾羅病毒


照片來源:凱斯幼兒園

 年節時急診室的景象

  過年假時,辛苦值急診的兒科醫師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候診區排排坐著一群小病人,這景象原本沒什麼稀奇,奇怪的是人人臉色發白,大多都拿著塑膠袋,也有的拿著臉盆,嘔吐不止。有如傳說中的年獸總是在年節降臨,這就是鼎鼎有名的冬季嘔吐病毒:諾羅病毒的傑作。

諾羅病毒簡介

    在微生物學的世界裡,諾羅病毒是相對年輕的,它在1972年初次被發現,歸類為杯狀病毒屬(Calicivirus)但一直到2002年才正名為諾羅病毒(Noroviurs)。在這之前人們只知道冬天時候會引發大規模的胃腸炎,病原體不明,因此才會有「冬季嘔吐病winter vomiting disease)」或「腸胃型感冒(GI flu) 」的俗稱。

    諾羅病毒之所以可以引發廣泛流行,主要它有好幾個看家本領:

(1)極低的感染劑量(low infectious doses)-少量的病毒顆粒即可造成感染。

(2)有部分的感染者無症狀但有長達24週的可傳染期。

(3)在一般環境中存活力強-不怕酒精、不怕低溫、可耐受600C

(4)有多種基因及抗原(strain diversity),可引發重覆感染。

(5)人體對羅諾病毒的抗體無法持久。

因此,也難怪有的媽媽會問:為什麼我們家寶貝每年冬天都會趕上一波胃腸炎的流行!? 

諾羅病毒感染症狀及照顧

急性胃炎(噁心嘔吐)是感染諾羅病毒最明顯的症狀,而且會非常密集,短時間內吐個十至二十次也不少見(難怪要備著臉盆),很多病人一直到胃已被吐空,還在持續乾嘔。此時常見臉色蒼白、腹部絞痛、可能還會伴隨著發燒及全身無力,少部分病人在隔天會出現腹瀉的症狀。

嘔吐雖然很不舒服,其實大部分的病人在24小時後症狀會自動緩解。在嘔吐症狀嚴重時,讓孩子暫時禁食半天,期間給予止吐藥物,多次但適量的水分(不可過量,否則胃脹又會再次嘔吐)。口服水分補充以口服電解質液最理想,白開水或運動液料加水稀釋也是可以的作法(千萬不可以自己泡製食鹽水)。若嘔吐症狀有所進步,則可以開始給孩子食物,以稀飯為優先,避免油膩和奶酪類。如此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慢慢康復。

要叮嚀家長的是若孩子持續嘔吐、活動力變差、長時間無法進食而造成脫水或低血糖的併發症,此時有必要施以點滴的輸液治療。

預防諾羅病毒

所謂「病從口入」,諾羅病毒主要是經糞口及接觸傳染。因此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是對抗諾羅病毒的不二法門,尤其是強調正確的洗手習慣。諾羅病毒不怕酒精,乾洗手液幫助有限,還是以水+肥皂的效果最好。萬一家中有諾病毒羅胃腸炎的患者,其嘔吐物一定要用漂白水清理,才不會再散播出去。此外,諾羅病毒也會躲藏於食物中,因此避免生食,加強食品衛生也是自保之道。

最後,祝福各位平安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