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單純疱疹病毒全攻略

單純疱疹病毒全攻略

文/柚子 醫師

    「疱疹性齒齦炎」是任何孩子都可能遇到的疾病,孩子忽然發高燒合併食慾下降,嘴唇內外都是破洞,牙齦浮腫發紅,嘴巴的味道聞起來很臭,媽媽幫忙孩子刷個牙都會流血,這個疾病在兒科門診中偶爾會見到,它不是腸病毒,而是單純疱疹病毒引起的「疱疹性齒齦炎」。

 

    單純疱疹病毒分為2型,第1型好發於口腔,第2型好發於生殖器官,傳染方式都是直接接觸到發病處的黏膜皮膚。

 

    如果孩子從來沒有得過單純疱疹病毒,接觸到第1型單純疱疹病毒發病時,可能會出現「疱疹性齒齦炎」,這個疾病好發在6個月大到5歲的孩子,症狀包括有嘴巴痛、流口水、不吃不喝、高燒到40℃、牙齦浮腫以及整個口腔包括牙齦、嘴唇、舌頭、上腭及嘴邊全都是潰瘍,影響區域比起腸病毒感染造成的口腔潰瘍多很多。正常情況之下,疱疹性齒齦炎即使不治療,大約7~14天也會痊癒,如果孩子因為嘴巴水泡潰瘍太痛而不吃不喝,建議可以喝些冷飲、吃冰淇淋或是吃優格。如果希望縮短疾病的時程及減輕嚴重度,可以考慮在剛發病的前72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物。

 

    「疱疹性齒齦炎」痊癒了之後單純疱疹病毒會一輩子潛藏在神經節中,隨時可能再度活躍造成疾病,最常見的就是「唇疱疹」患者會先感覺到嘴唇燙燙辣辣、刺刺癢癢的,之後開始出現水泡,經過6~10天才會復原。當爸爸媽媽出現唇疱疹時,如果跟孩子共用餐具或是親吻孩子,沒有得過單純疱疹病毒的孩子,就可能會出現「疱疹性齒齦炎」,「疱疹性齒齦炎」痊癒了之後,病毒潛藏在神經節中,再度活躍造成「唇疱疹」,相同模式不斷循環。

單純疱疹病毒潛藏神經節中,再度活躍造成疾病就是「唇疱疹」

 

    另外一個單純疱疹病毒造成的疾病叫做「生殖器疱疹」,好發在有性經驗的青少年及成年人,很少發生在孩童,生殖器疱疹如果是經由生殖器互相接觸傳染的通常是第2型單純疱疹病毒造成的,如果是經由口腔接觸生殖器傳染的通常是第1型單純疱疹病毒,患者會覺得生殖器灼熱感,之後開始出現水泡,接著水泡破裂形成潰瘍,大約2~3星期慢慢復原。

 

    柚子醫生上個月寫了一篇水痘照護全攻略放在愛寶貝親子網,文章中提醒:得過水痘的人,病毒一輩子潛藏在神經節中,當病毒再度活躍時,就會出現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水痘跟帶狀疱疹是同一個病毒引起的疾病。打鐵趁熱,柚子醫生趁著這個機會解說另一個同樣有「疱疹」二個字的疾病,「唇疱疹」跟「生殖器疱疹」同樣都是由單純疱疹病毒造成,可是跟「帶狀疱疹」卻是不一樣的。單純疱疹病毒疾病痊癒了之後,病毒也會一輩子潛藏在神經節中,隨時可能再度活躍。

 

    柚子醫師另外再協助大家建立1個觀念:因為「生殖器疱疹」大多是經由生殖器互相接觸傳染,因此有些人認定「生殖器疱疹」是性病,再進一步認定所有的「疱疹」都算是性病,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單純疱疹病毒潛藏在神經節中,再度活躍時就可能出現「唇疱疹」。共用餐具或是親吻就可以傳染「唇疱疹」,「唇疱疹」並不是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