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抗暑大行動,感覺統合也可以涼一夏!

抗暑大行動,感覺統合也可以涼一夏!

文/陳宜男 職能治療師

       面對今年不斷飆高的氣溫,實在令人吃不消,而且氣溫過高容易使人失去活力,整天懶洋洋,動都不想動,連平常最有活力的寶寶,也只想整天關在冷氣房裡。但這對於感覺統合的發展而言,似乎不是件好事!

       其實在這酷熱的天氣裡,還是有許多既有趣又健康的活動可以從事,舉凡游泳、沙灘戲水或登山避暑等,其中又以「游泳」最為普遍、經濟又便捷。然而,有許多家長會問:「寶寶不會游泳怎麼辦?需不需要請教練教呢?」,就感覺統合的理論而言,寶寶在活動的過程中覺得「開心」和「有趣」最重要,既然如此,何不把「游泳」當作是「玩水」來看待呢?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也提供類似的建議,認為游泳教學的重點應該以玩水和培養興趣為主;我本身也不擅長游泳,但我喜歡泡在水中冰冰涼涼的感覺,利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在水中移動,儘管姿勢不正確且速度非常緩慢,但我會覺得很快樂,同時也達到了運動的效果!

游泳/水中活動的好處多多

    「水中活動」對於寶寶的感覺統合與動作發展而言具有一定的程度的正向效益,包括:

  1. 水的獨特性1-浮力
  • 藉由水的浮力可以減少身體與肢體重量的負擔,讓寶寶在水中可以做到許多在陸地上無法達成的運動,例如手腳肌肉力量不足的孩子,在陸地上趴在滑車上無法順利讓滑車向前移動,因而感到興趣缺缺,甚至覺得太累而拒絕;然而在水中,讓寶寶趴在浮板上,手腳只要輕輕滑動,浮板就會往前進,寶寶因此獲得成就感,自然就會主動擺動手腳,活動量更勝於陸地上的運動。
  • 水的浮力加上千變萬化的波動,可以讓寶寶隨時體驗不同方向的漂浮,接受不同於陸地上的前庭刺激。此外,寶寶也會在這「不穩定」的狀況下逐漸練習維持身體的重心(姿勢的平衡),亦可以讓全身的肌肉群不斷的調整與相互協調來維持身體平衡,進而整體增加身體各部位的肌肉力量。
  • 水的浮力可以減少重力對於肢體的影響,寶寶在水中可以讓肢體體驗更大幅度的擺動,進而增加本體覺的刺激。此外,可以讓寶寶的關節在較少壓力的狀況下自由擺動,增加肌肉力量而不傷害關節注意:骨骼和關節還是要在一定的承重下才會健全發展,切勿本末倒置以游泳取代一般肢體的運動
  1. 水的獨特性2-水壓
    • 水本身具有壓力,當寶寶的肢體在水中划動或打水時,水還會提供肢體一定程度的反作用力,在兩種效果的交互影響下,可以給予肢體更多的感覺回饋與刺激;此外,水雖具有壓力,但具有獨特的柔和觸感,對於皮膚而言是一種相當舒服的按摩,可以增加觸覺方面的刺激
  2. 水的獨特性3-阻力
    • 我們都知道,透過阻力性活動的訓練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單純的阻力式運動對於寶寶而言相當吃力且容易因為疲勞而失去活動的興趣。然而在水中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因為水本身的浮力可以提供助力,加上水的阻力,讓寶寶可以在具有助力的狀況下進行阻力式的運動,相對輕鬆許多
  3. 水的獨特性4-柔軟
    • 水的柔軟無庸置疑,儘管寶寶從浮板上翻落或從游泳圈上跌落,對於皮膚和肢體而言不會有太大的傷害,亦不會撞到鼻青臉腫,透過這樣的低傷害性的柔軟特性,可以訓練寶寶的膽量,讓寶寶在這「不平穩」的環境中減少重力不安全感或姿勢不安全感造成的恐懼。此外水的柔和觸感亦能降低肌肉因害怕所產生的緊張,進而提高感覺的機能,讓身體在接收刺激方面更有效率

各年齡層適合孩子的戲水方式與遊戲

1歲半(18個月)以前

    寶寶滿6個月時(在歐美國家可能更早),基本的頭部與軀幹控制達到一定的穩定性,且上肢與下肢動作逐漸發達,此時即可嘗試帶著寶寶一起來體驗游泳的樂趣。切記,初期千萬不要急著教導寶寶游泳的動作,可以讓寶寶習慣在水中的感覺,可以利用一些有趣的遊戲或熟悉的玩具來讓他們習慣在水中「開心玩遊戲」的感覺。針對適應能力較弱的寶寶,則可以先利用每日的洗澡時間,準備個澡盆讓寶寶逐漸習慣泡在水裡的感覺,並讓他們在澡盆裡玩玩具或遊戲(例如搭配湯勺讓孩子玩扮家家酒等),讓他們不再對水環境感到陌生與恐懼。

    當寶寶習慣在水中的感覺後,家長可以嘗試拖住寶寶的腋下,趴臥時引導他們將頭抬起遠離水面,仰躺時則保持臉部露出水面,接著協助寶寶們在水中擺動與移動身體。

 

1歲半~3歲

    當寶寶滿1歲半時,在陸地上已具備獨自移動的能力,代表他們的粗大動作發展已達到一定程度的成熟並具有功能性,家長們可以嘗試讓他們在水中獨自或些許的輔助下擺動肢體來移動(家長請務必全程陪同),以下提供幾個遊戲,家長可以陪著寶寶一起在水中同樂:

  1. 水面尋寶遊戲:水面上擺放各種漂流的寶物(塑膠玩具),秀出寶物的圖片請寶寶移動身體去尋找寶物。
  2. 水上滾球遊戲:將漂浮的充氣球或玩偶移動到指定的區域。
  3. 撈湯圓大賽:手持大勺子將漂浮在水面上的保麗龍或塑膠球撈起放入自己的碗中。
  4. 浮板滑行大賽:趴在浮板上,以手和腳踢水前進,比比看誰比較快!

    在這段時期家長也可以開始加強寶寶游泳的基本動作,例如擺動手臂與踢腿的動作。這個階段也可以教導他們在水中憋氣與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