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水痘照護全攻略

水痘照護全攻略

文/柚子醫師☆

翻開孩子的健康手冊,出生滿1歲要打疫苗,水痘疫苗是其中之一。自從全國施打水痘疫苗之後,孩子得到水痘的機會以及因為水痘的死亡率大幅下降,所以可能很多爸爸媽媽早已忘記「水痘」這個疾病了。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造成的,柚子醫師趁這個機會建立起大家正確觀念,得過水痘的人,病毒一輩子潛藏在神經節中,當病毒再度活躍時,就會出現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水痘跟帶狀疱疹是同一個病毒引起的疾病。

水痘當中的液體以及水痘患者的口咽分泌物都有傳染能力,這些分泌物飄散在空氣中被健康的人吸入或是直接接觸到水痘患者,就可能被傳染。以往沒有水痘疫苗的年代,幾乎所有人在15歲以前都得過水痘,接觸到水痘患者,大約14~16天就會發病,一開始會發燒、疲倦、食慾下降、頭痛合併輕微的肚子痛,1~2天之後在頭皮、臉及軀幹開始出現水痘,全身水痘都出現後,數量平均大約300顆,但是也有人全身多達1500顆水痘。得到水痘之後,疾病的嚴重度差距很大,絕大部分的孩子會痊癒,少部分合併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及鏈球菌感染、肺炎、腦炎及出血疾病。

想要預防水痘傳染非常困難,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水痘明顯出現前的1~2天就已經有傳染能力,得到水痘之後,除了獨立房間自我隔離之外,房間的空調系統也須要隔離過濾才能防止傳染,一般家庭很難做到,因此最佳預防水痘的方式是在孩子1歲到1歲3個月左右施打水痘疫苗,4到6歲左右可以再追加一劑。

水痘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也因此有可能在打完水痘疫苗之後,反而出現像是水痘的疹子,一般都不會太嚴重。再提醒另外一個正確觀念,打完水痘疫苗之後雖然得到了很好的預防能力,可是如果跟水痘患者密切接觸之後,仍然可能會得到水痘,只是這樣的水痘症狀比較不明顯,通常全身水痘少於50顆、復原較快、較少發燒、也比較不會合併出現肺炎及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水痘復原之後,大約有20%到30%的人後續出現帶狀疱疹,其中75%發生在45歲之後的中老年人,因為病毒潛藏在神經節中,因此出現帶狀疱疹時的水疱,會分佈在同一個神經節區域,常常會先感覺到燒燙傷般的疼痛,之後才會出現水疱。有一半的帶狀疱疹會出現併發症,其中最常見的併發症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柚子醫師遇到所有帶狀疱疹的患者都說很痛、很痛、非常痛。

水痘及帶狀疱疹因為都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因此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治療,如果發生在免疫缺損的孩子或是大人的帶狀疱疹,可以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可是如果水痘及帶狀疱疹發生在平常健康的小孩,因為產生的病狀大多可以自己復原,就不一定要用抗病毒藥物。

請爸爸媽媽注意保持水痘區域清潔,修剪孩子的指甲,不要刻意刺破水痘,也不要使用水楊酸類藥物,水痘患者使用水楊酸類藥物可能會引起雷氏症候群,後續肝臟及腦部都可能會出問題。

圖說:得過水痘,病毒潛藏神經節,再度活躍時,就出現帶狀疱疹,圖片為帶狀疱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