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讓孩子參與家事,竟可以學到這麼多!

讓孩子參與家事,竟可以學到這麼多!

文/米加老師

       

    最近剛讀了一篇由作者米果『母親為什麼常生氣?』的文章,筆者提到:「母親常常生氣,生氣的具體表現不外乎斥責或碎唸,而生氣的理由不外乎一些家事……小時候以為那就是分工,父親的工作去賺錢,小孩的工作去讀書,而母親的工作是做家事。」你們家也是如此嗎?那真的太可惜了,沒讓孩子好好參與家事,將錯失這些好處:

1.    培養責任感
2.    累積成就感
3.    訓練專注力
4.    養成做事的邏輯
5.    增進親子關係

當然孩子並非生來什麼都會,做家事當然也是如此,想要從訓練孩子做家事當中獲得以上好處,剛開始必須掌握『能力、模仿、趣味、引導、鼓勵』這五個要素。

能力:
兩歲後的小小孩身體控制能力越來越好,又特別喜愛證明自己,因此可以從一些擦桌子、整理玩具等的簡單任務開始,並依據能力提升任務複雜度。
模仿:
怕孩子從中搗亂,大部分的爸媽喜歡趁孩子睡著時做家事,情況允許的話選擇在孩子活動時做家事 ,這樣他們才有學習模仿的機會。
趣味:
劃分任務、分組比賽、互相評分…都可以讓做家事不再枯燥乏味,趣味性可以延長孩子的持續性度。
引導:
沒有人喜歡被命令,善用「邀請式」或「請求式」說法來引導孩子參與家事,例如:「我要去折衣服,你要一起來嗎?」、「我需要一位超級會擦桌子的小幫手幫忙把桌子整理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