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說謊怎麼辦?如何教養?

孩子說謊怎麼辦?如何教養?

文/李顯文

幾乎所有的父母都經驗過孩子說謊這件事,也就是說,沒有哪個孩子沒說過謊,其實就連我們大人也經常為了人際和諧而不免說些善意的謊言,因此若說:人人皆會說謊,也非誇大之詞,因此對於孩子說謊,父母首先就不要嚴重化此行為,當然也不必過度的憂慮。

 

孩子為何要說謊?簡單的說,因為說實話的後果太恐怖!亦即,如果孩子以往的經驗告訴他:說實話的後果就是被父母重重的責罰,那麼笨蛋才會承認做錯。因為孩子會說謊,經常都是為了掩飾自己的過錯、逃避可能的處罰,有些則是為了不想讓父母知道事實而憂心、難過(和大人的善意謊言動機相似),或者擔心犯錯會讓自己變得不再是個好孩子、父母會不愛自己了,那麼孩子也會用謊言來衛護自己的價值、確保自己還是值得愛的。

 

其實很多父母也很奇怪,明知孩子犯了錯,還一味質問他:『是不是你幹的?!』然而父母這樣嚴肅、接近嚴厲的質問,只會令孩子害怕而用說謊來自保,這使得他更是罪加一等——犯錯+說謊,但這層說謊的罪,何嘗不是父母造就出來的?!所以明知孩子有錯,父母就直接處理他的過失,切莫不實際的期待孩子能像偉大的華盛頓一樣,在做錯的心虛壓力下還能誠實以對,結果只是一再減損孩子的自我形象,讓他認為自己就是個“做壞事又愛說謊”的孩子。

 

所以父母不要老在孩子的說謊上做文章,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孩子想要遮掩的錯誤上,好好和他溝通這件事錯在那裏?應該如何面對、怎麼彌補?協助他思考如何能不再重蹈覆轍?並一起討論萬一再犯,他要負起哪些責任?···特別是,父母要肯定孩子的勇於面對、知錯能改,讓他知道父母覺得這樣的他,真的很棒!

 

因為一個人會改過遷善,絕對不是被處罰的夠了、被懲罰到怕了,而是覺得有人看得起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很不錯的人,所以父母只要讓孩子知道——根本沒有什麼需要遮掩的,因為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用謊言來諉過、卸責,而只要他願意彌補和承擔,就永遠是父母心中最愛、最好的孩子。

 

當孩子經驗了這樣的過程並認知到:犯錯無需用說謊來遮掩,他,當然就不會死不認錯而執意說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