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哪時候開始寫字

孩子哪時候開始寫字

文/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小小孩很喜歡拿筆塗塗畫畫,但又常聽到專家說:「不要讓孩子太早寫字......」,究竟要不要讓孩子拿筆呢?看著小小孩拿著筆,開心創作自己心中大作時的神情,真的要限制他們的樂趣嗎?將所有的筆都收起來嗎?等到長大了才可以給孩子嗎?究竟孩子哪時候才能開始「寫字」呢?

 

當孩子在兩歲左右,最喜歡的就是模仿爸媽的一舉一動,透過嘗試與爸媽做一樣的事情,來察覺自己的存在與價值。也因此,雖然連ㄅㄆㄇ都還不認識,但是就會想要跟大人一樣的拿筆假裝寫字,就如同是在扮家家酒一樣的遊戲。也因此,小小孩往往對於「筆」超級有興趣,而有無限大的動機想要去拿「筆」來畫畫,不論是紙張、桌面、牆壁,甚至是沙發都是他創作的空間。

 

孩子不管幾歲都可以開始「拿筆」但是要在四歲之後,才可以開始「寫字。我們必須要分辨「塗鴉」與「寫字」之間的差別,雖然兩者都是手上拿著「筆」,但是前者是一種自由的創作,後者卻有嚴格的規範與標準。小小孩透過「塗鴉」,熟悉如何運用自己的手指控制「筆」,讓「筆」可以乖乖的聽話,並且東修西補的讓自己的「畫」漸漸成形,往往沒有一定的順序與規範可以遵守。常常最初想要畫一隻「狗」,最後卻畫出一隻令人驚豔的「大象」,在無拘無束的創作中,因為爸媽的稱讚有了無窮的創作動機。

 

相對來說,「寫字」就有明確的規範,不只是「神似」就可以了,更要一筆一劃都「正確」,也因此嚴格的順序與規範。正因為需要更精確的「運筆」技巧,所以需要手部精細動作、視覺知覺、觸覺區辨的整合,才能應付「寫字」的要求。這些能力往往要四歲時才能夠成熟,讓孩子可以輕輕鬆鬆的學習寫字。當孩子還沒準備好,就讓孩子開始大量寫字,結果往往不是讓孩子養成錯誤的握筆姿勢,就是傷害到對於寫字的樂趣,結果往往導致孩子對於寫字越來越抗拒。

 

        孩子準備好寫字的關鍵,有三個:(一) 掌內分節、(二) 交叉概念、(三) 觸覺區辨,就讓我們仔細地一一瞭解吧!

 

(一) 掌內分節

    「掌內分節」就是五支手指頭,前三指負責「動態」,末兩指負責「靜態」。當拿筆時,由於無名指與小指彎曲,並且靠在桌面上,所提供的穩定度,讓前三支手指可以穩定的控制「筆」。就像是吊車要吊起物品前,一定要先展開固定錨一樣。因此,仔細觀察孩子在畫圖時,末兩指是不是可以維持彎曲而不會動來動去的。

 

(二) 交叉概念

    「交叉概念」屬於「視知覺」的能力,也就是能不能分辨「十字」、「叉叉」之間的差別,並且可以正確的畫出來的能力。當孩子對於「橫線」與「斜線」已經可以清楚的分辨,並且了解「穿過」的概念,孩子就準備好「寫字」的基本要求。相對而言,如果孩子在「交叉」時,會分段來畫,而沒有交叉,這時要求孩子練習寫字,往往就會讓孩子因為挫折而不抗拒。這時,使用穿線板來讓孩子練習,常常比你要求孩子練習寫字,還要來得有實際的效果。

 

(三) 觸覺區辨

       「觸覺區辨」自己不同的手指頭的感受,透過觸覺感覺的回饋,讓孩子不會過度用力的握筆,而導致容易痠痛的情況出現。正如同我們在寫字時,你的眼睛會一直緊盯著自己的筆尖嗎?我想不會的,而是透過觸覺回饋,讓眼睛可以去看書來書寫。也因此,讓孩子透過「神秘袋」的小遊戲,看看孩子可不可以在看不到的情況下,「摸」出不同形狀來呢?

 

「拿筆不等於寫字」,孩子很小就想要拿「筆」,模仿爸媽的舉動,想像自己的一個大人。在過程中,孩子透過塗鴉、畫圖、運筆、識字的依序發展,最後才是「寫字」。兒童發展的過程就像是在堆疊積木一樣,基礎越是穩固,才能越疊越高。讓孩子有更多嘗試與練習的機會,給予鼓勵而不是壓力,往往可以讓孩子更願意拿筆「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