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霸凌真可怕?!

霸凌真可怕?!

文/何翩翩 寶血幼兒園園長

       挪威學者Dan Olweus對霸凌的定義為:「一個學生長時間並重複地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負面行為之下。」霸凌兩個字看起來可怕,似乎在單純溫和的校園尤其是幼兒園是遙不可及的事,但事實上卻有可能當孩子剛開始情緒化的負面行為未被妥善處理,而演變成長期的霸凌事件。

        霸凌有分為關係霸凌、語言霸凌、肢體霸凌、性霸凌甚至是網路霸凌等,在單純的幼兒園環境中比較可能出現的大概是關係上的問題,例如領導型的孩子搧動大家:「我們大家都不要跟某某某玩」,若只是偶一發生,其實只要大人敏感度夠及早介入引導,就不會演變成所謂的霸凌事件;而肢體霸凌因為幼兒前額葉控制力較弱較容易發生,但因為顯而易見,所以大部分也都可以因為得到妥善的處理而慢慢減少。

但在小學的環境中因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增加,的確容易因被霸凌者的心理因素而隱忍,導致問題擴大,因此能穩定的和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就是最後的防線,當然學校老師是最重要的第一道關卡,衝突發生時的處理固然重要,能夠營造出尊重的班級氛圍更是關鍵。

我們必須教導孩子學習尊重每個人,而能有效降低霸凌在學校發生的方式為:

一、尊重彼此的差異性:不因為身高、胖瘦、口音等不同而生嘲弄之心,可利用電影欣賞、戲劇扮演學習生命教育的議題。


二、營造互助正向的氛圍:設計班級活動如優點轟炸,讓孩子學習看到不同的優點,更會因聽到別人的讚美而肯定自己,增加自信心的同時就不容易因為自卑感作祟而衝動處事。


三、師生、親子之間溝通順暢:不論是霸凌者或是被霸凌者一定都是有跡可循的,若師長和孩子的溝通管順暢、彼此信任就可以即時求助並得到正向的引導協助,例如可以用日記的形式觀察孩子的狀況,並在第一時間介入處理,有時對霸凌者與被霸凌者雙方來說都會是良好的機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