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拒絕被擄-教導孩子自我保護

拒絕被擄-教導孩子自我保護

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新竹出現擄童集團!有媽媽前天下午帶著小朋友到新豐鄉一處公園玩,結果一名中年男子突然靠近,說要帶小朋友買糖果,還作勢抱走小孩,媽媽嚇得趕緊帶孩子離開,也聽到中年人對一旁的同夥說,叫你們來幹麻都沒做事,3人一組疑似是擄童集團,也讓碰到的家長嚇壞了,因為這不是網路謠言,而是真實發生,像這樣拐童案件,近2個月來已經發生至少5起,不只新竹,之前在台中、南投都有類似情況。(TVBS–2013.05.07)

「實在是太恐怖、太可惡、太明目張膽了!」雲林縣一位警員就讀小二的女兒,前天下午在安親班門口,眾目睽睽下,險遭戴眼鏡的中年男擄走;媽媽心有餘悸,當時她就站在孩子附近,歹徒竟敢走到女兒面前,對她說︰「妳媽媽打電話找妳!」還叫女兒接電話,若非及時發現,後果不堪設想。(自由電子報–2013.05.10)

 

接二連三的擄童新聞事件再加上擄童傳聞不斷,風聲鶴唳、人心惶惶,雖然有些傳聞經查證非屬實,但身為父母的人沒有一刻能安心,尤其兩則新聞父母就近未離開視線,歹徒明目張膽的想要擄走孩子,更是讓家長感到不安,根據警政署的資料,民國93年到102年4月的擄童案件共發生67件,而兒福聯盟的統計顯示民國81年到99年間,近20年的時間共有1522名失蹤兒童,其中有258人,將近2成的比例,是遭到誘拐,讓許多父母不禁要問自己「對幼兒寸步不離就沒有了危險嗎?」,兒童的人身安全問題不僅困擾著家長,也讓社會瀰漫著不安的氣氛,但身為父母的大人們,除了提供孩子安全防護措施以外,也應該對孩子實施安全教育,讓孩子的自我保護能力被提升。

幼兒園階段的幼兒是個活潑好動的年齡,他們勇於嘗試新事物,好奇心促使他們喜歡探索環境,對人的戒心較低,再加上對事物的認知不足,判斷能力差,這個年紀的孩子往往無法分辨父母給予的抽象概念,例如「不可以和陌生人說話」,首先「陌生人」指的是誰?不認識的人嗎?其次「說話」究竟所指為何?那麼媽媽要他跟公車司機問好,算不算是違反了規定,所以父母應了解孩子的認知能力給予他們能理解的規定,才能真正達到安全教育的目標。首先訓練孩子自我保護的技能,將孩子應該了解的概念及養成的自我保護技巧逐步的教導孩子。

教導自我保護概念及技能

一.報告行蹤

      由於年幼的孩子易受騙,保護孩子的重責大任完全落在父母的身上,應訓練其報告行蹤,故在家中學著讓孩子隨時告訴你他要去那裡,即使去浴室也不例外,養成這樣的概念及習慣後,到小學階段外出時他必然會告知他的行蹤。

二.學習辨識資料

對幼兒來說,記住自己的全名和家裡的住址及電話號碼是很重要的事,因為當他走失時或有困難時可以幫助救援人員協助他,所以只要孩子一開始學,陪他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

三.了解陌生人的定義

      先幫孩子區分家人、親戚、朋友和陌生人,等年齡稍長時再分辨熟人和朋友,親友是比較容易說明的,陌生人則需要家長花一些心思來讓孩子理解,問問孩子陌生人是誰?從孩子的角度來了解他是否對陌生人有錯誤的見解,例如孩子可能會認為找失蹤小狗的人、給他糖果的人都是「好心的人」,不是陌生人,告訴孩子陌生人是「我們不知道的人」,例如郵差、送報生,我們看過他們但不知道他們的名字,或這個人的其他訊息。

四. 培養孩子的警覺性

       善加運用孩子對「一致性」的需求,所謂的「一致性」便是孩子容易察覺到任何與正常生活作息不同的事,父母應培養他們這種警覺性,例如孩子回家後,請他說幼兒園發生哪些「不一樣」的事,哪個同學缺席了、老師做哪些事等等。

五.認識求助的對象、工具

平時帶孩子外出時,應隨機教學,告訴孩子各行業的工作性質及可以提供的服務及幫助,例如專櫃的小姐、超商的店員、警察、郵差,可以讓孩子知道當有需求時可請求其協助,另外教導孩子使用電話,在外出走失了,電話是一個很好的求助工具,所以可以在孩子身上放幾個銅板。

 

訂定安全守則

    其次是訂定安全守則,父母應討論有那些安全守則是需要要求孩子做到的,幼兒最大的優點就是他們喜歡規定,他們非常依賴規則,因此如果以簡單、明確又務實的詞彙訂定個人安全規則,孩子一定能夠遵守。作為父母的你必須教導孩子明確的訊息,例如「這是安全,那是不安全」,並且限制孩子的行為。

一.獲得父母的同意

      幼兒園階段的孩子很難理解所信任的大人可能傷害他們,因為在他們心裡,信任的大人關心他們、愛護他們,不可能會做出傷害他們的事,所以不要訓練孩子評估成人適當行為的分界,或是給孩子錯誤的觀念,對人有兩極化的想法,亦即「完全相信熟識的人、完全不相信陌生人」,所能作的是要他們一個「接受別人的饋贈及邀請時要經過父母的同意」的清楚守則。

二.告知走失時的應對策略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所以父母仍然要給孩子應對策略,以利孩子走失後,第一時間能被找到。

  1. 留在原地,等親人來找你。
  2. 如果附近有服務台,可以請服務人員幫忙廣播。
  3. 打電話回家或是打給親人,請他們來接你回家。

每個父母的心願是看著自己的孩子健康平安長大,但是孩子沒有足夠的的應變能力面對環境中所產生的種種狀況,所以父母提供安全教育及安全防護措施,為孩子打造一個健康安全無虞的生活,以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


文章出處:《HESS KIDS》期刊 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