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像是睡美人的孩子

像是睡美人的孩子

文/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常常在上課時打瞌睡,一副睡不飽的樣子,有氣無力的模樣;上課時,常常手會不停地玩東西,或手撐著頭發呆,常常搞不清楚究竟老師在說什麼。這是孩子哪裡出問題了呢?叫他早一點睡,但是還是拖拖拉拉的,越來越晚睡,該如何是好呢?

 

因為「學業壓力」與「休閒模式」的雙重影響,現在孩子的生活週期,通常有明顯地延後的趨勢。不知不覺地,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加,上床睡覺的時間也漸漸地往後延。不論是因為補習或作業比較多,亦或是想看電視、打電動,晚上十一點之後才睡覺漸漸變成了常態。然而,早上七點要起床,卻是不變的事實,很自然的孩子睡眠的時間也就被犧牲了。

 

從注意力的觀點來看,當孩子起床後的兩個小時,才會是最專心的時候。如果一個孩子的生理時鐘是上午九點才起床,幾乎在上午的四堂課程中,有一半是在昏昏沉沉中渡過。等到他開始「清醒」的時候,也往往就接近午餐的時候,這時候就算是專心也沒用。孩子因為「覺醒度」不佳,自然也就無法認真地聽老師上課,學習效率自然也就大打折扣。所以,回家之後只好花費更多的時間在複習上,以期望可以趕上學校的進度,結果又壓縮到休息的時間,結果就導致惡性循環,讓孩子變得越來越晚睡,也就越來越無精打采的。

 

我們必須知道「調整睡眠周期」,並不是「逼著」孩子早點上床睡覺。即便是八點就讓孩子躺在床上,往往也只是在床上翻來翻去,而無法乖乖地睡覺。在調整孩子的睡眠周期時,有兩個必須要注意的重點,才可以有效的協助孩子改變週期。

 

(一) 晚上八點後不用餐

看孩子認真努力的用功,常常父母都會使用蛋糕、布丁等小點心來做為獎勵,卻在無形中干擾到孩子的生理時鐘。人體是非常奧妙的,其中我們最準確的生理時鐘,就是肚子餓的感覺,如果孩子早上會感覺到飢餓,自然也就比較容易起床。強烈建議孩子在晚上八點以後,就不要吃東西,這不是幫孩子減肥,而是調整生活作息。孩子最容易清醒的時間是在六點半左右,因為那時孩子的肚子最餓,相對的到了八點之後,基本上孩子已經餓過頭了,自然也就比較難被喚醒。

 

(二) 睡前不可以打電動

    在睡前一個小時,請不要讓孩子參與刺激遊戲或競賽活動,不然往往反而讓孩子感到興奮,結果反而更難入睡。特別是電玩遊戲,使用強烈的視覺刺激來吸引孩子注意力,結果就算是關掉手上的電玩。即使孩子乖乖躺在床上,一閉上眼睛,結果大腦裡的還是可以看到畫面在腦海裡撥放,結果連作夢都會夢到,就像是整晚在打電動一樣。因此,在睡前一個小時,不要使用電動當獎勵品,若已應允孩子,則建議給予獎勵的時間,必須要往前移動。

 

請不要讓孩子在課業的壓力下,犧牲掉睡眠的品質,結果卻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效率。讓我們一起從「讓孩子早睡早起」開始改變吧!孩子正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也因此更需要父母有「智慧」的提供指引,運用正確的原則,安排適合的時刻表,才是協助孩子調整生活週期最快、最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