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與幼兒一同肢體活動

與幼兒一同肢體活動


104年5月30日10:00-12:00
講師:丁慧瑜老師
地點:131Fun心玩親子館

    熱心溫暖的IBABY駐站專家慧瑜老師再度蒞臨131親子館,這次我們要和老師一起學習如何和孩子一同肢體活動。看著這麼多的家長聚精會神,老師究竟分享了什麼法寶呢?快和我們一起來看看~

駐站專家慧瑜老師上肢體活動課程

◎ 孩子的活力與成長 總是令人驚奇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別之處,看著孩子們一天一天的生活,似乎在眨眼間就已逐漸長大,家長們更是深怕錯過孩子們的每一個成長時刻。

因此我們必須依照孩子的不同階段,運用不同的互動技巧來陪伴他們,讓孩子們可以適性的發展,培養健全的體格。

幼兒的肢體發展趨向

控制頭部→翻身→坐→爬→站→走→跑

幼兒從出生後,就開始逐漸發展出與成人一般的肢體能力。等幼兒四肢的能力發展完全後,孩子可以探索的能力與世界也就更廣了。因此,我們可以慢慢的配合孩子的肢體發展,進行一些簡單的互動遊戲。

★小動作幫助孩子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翻身:如孩子四個月後,頸部能力增強,就能以頸部及腹部為支撐點,幫助孩子練習運用身體改變方向,藉此讓孩子感覺到不同的視覺體驗。

慧瑜老師利用小玩偶的操作,讓家長更能熟悉如何在家中也能幫助孩子的肢體成長。

◎ 運用簡單小道具 在家也能練習肢體能力

慧瑜老師應用簡單的道具,讓家長們了解,如何可以在家裡進行簡單的肢體活動。如將寶寶放在大浴巾上,利用隧道穿梭的感覺,讓寶貝看見不一樣的視覺體驗。
 

如果家裡有瑜珈球或者是在親子館時,可以運用大球的滾動讓孩子練習自我防禦。此時父母可以兩人一前一後,一人在後方扶住孩子的腰臀部,一人在前方注意孩子並給予孩子支持的話語,讓孩子練習自我平衡,也會在無形當中發展自己的肢體防禦機制。

在家裡也可以自己利用呼拉圈或製作關卡及小道具,讓孩子從挑戰中建立自我的信心與成就感。

 親職教養處方籤

Q.家長:孩子在家中常常喜歡自己翻滾,有時看他玩得很開心,但又因為覺得危險不知道該怎麼阻止他,請問老師有比較好的方式嗎?

A.專家:當孩子發現自己擁有新的能力後,就會喜歡去嘗試,藉此獲得滿足與成就感。不過孩子有時也會因為施力不當而導致受傷,所以家長仍需要特別注意。

秘訣:當孩子在玩耍時出現危險的動作,家長必須直接制止,並給予正確的說明,以免孩子因為好玩而疏忽安全。而孩子在學習翻滾時,家長需扶著孩子的頸部及腹部,指導孩子運用腹部的力量,且不可頭部直接著地,以免頸部施力過當造成傷害。

Q.家長:想請教老師如何依據孩子的體能發展來選擇適合的學校呢?

A.專家:每位孩子的學習特質跟專注能力都不同,因此不見得別人喜歡的就是適合自己的。現在孩子的選擇多,家長如果擔心孩子的學習,可以先至幼兒園參觀了解一下園所的特色,也須將老師的資歷及特質列入考量。建議仍是多問多看,依照孩子的特質選擇適合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