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雙北市校園設施不合格率100%! 孩童安全有漏洞

新聞出處:NowNews   
        兒童節即將來到,消基會今(2)天公佈雙北市20所小學遊樂設施安全標準調查,不合格率竟然是100%!其中最常見的缺失為安全空間不足與誘陷(指造成小孩軀體懸空、頭頸卡住的狀況),校園遊樂設施安全問題令人擔憂!消基會與財團法人台灣玩具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在100年12月至101年3月期間,陸續以隨機的方式抽選台北市、新北市共9個行政區內的20所小學裡的遊樂設施,發現這20所小學的遊樂設施竟都無法完全符合現行國家安全標準。 

        據調查顯示,因為雙北市區地狹人稠,20所學校中多達13所有安全距離不足的問題,發生率為65%;誘陷部分,則有12所學校存有風險,佔了60%,至於設施損壞部分,包含設備損壞、鏽蝕、掉漆等及地墊的破損、不平整,分別有9所及8所學校,佔了45%及40%。 

        消基會表示,目前大台北地區小學遊樂設施最常見的缺失為「安全空間不足」與「誘陷」,但這兩者都是在設計規劃時可避免的問題,其中誘陷是在民國97年底才 修訂納入標準中,導致許多就有設施都還存有風險,甚至連新設施也還存有缺失,顯示國內廠商與校園遊樂設施管理者對國家安全標準CNS 12642未能完全瞭解。 

        為了落實校園遊戲安全,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舉行教育訓練,讓校園主管及遊樂設施管理人員瞭解現行安全標準,並且定期請專業檢驗機構進行檢查,每年也應不定期進行抽驗查核,確保各學校遊樂設施在完好的狀態。 
新聞出處: 
台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