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粗心大意,老是送分給老師?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光光老師)

孩子考試老是粗心大意,就算是會的題目,居然也會漏寫?將填充題將答案抄下來,也會抄錯?要他朗讀時,常常會出現跳字漏行,搞不清楚自己在念什麼?每次考試都在送分數給老師,如果再仔細一點,成績可就可以高個好幾分,真得是好可惜喔!當孩子經常出現這些問題時,可能並非是孩子不認真,而可能是因為孩子的眼球追視動作」不佳導致的

身為父母都非常注重孩子是不是有視力方面的困擾,不論是近視、遠視、散光、斜視都非常關心。但是,經常忽略「眼球追視動作」的發展,人類的眼球為了要可以順暢的活動,因此在每隻眼睛上各有六條肌肉控制,其中四條是控制上下左右的動作,另外兩條是控制左右旋轉的動作。只有在這六條肌肉可以協調合作時,眼睛才可以很順暢地做出閱讀的動作,不然就會出現不自主跳動或晃動的情況。

「眼球追視動作」不佳的孩子,往往在追視一個水平移動的物品,會出現不自主的跳動,導致孩子在閱讀時出現跳字,甚至是跳行的情況。最常導致這種困擾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慣用眼」沒有建立,使得孩子在看左邊時,使用左眼;看右邊時,使用右眼。在一般日常生活上,這樣的習慣並不會導致困擾。但是當閱讀時,需要從書本左邊閱讀到右邊時,當在中間時因為換眼閱讀,因此就出現了眼睛跳動的情況,自然就導致跳字漏行的情況出現。

「眼球追視動作」的發展,與孩子在丟接球的活動經驗有關。當我們在玩丟接球時,需要使用「慣用眼」來瞄準球,並且使用「非慣用眼」來測量距離。讓孩子在遊戲中,反覆練習使用固定的「慣用眼」,並且將「頭部動作」與「眼球動作」分開,進而使得眼球動作變得流暢。請減少孩子看電視和打電動的時間,這不僅不能促進孩子的眼球追視動作,反而會誤導孩子使用「凝視策略」來閱讀,更導致孩子閱讀上的困擾。

如果孩子的「眼球追視動作」不佳,最好的協助方式是提供孩子更多地手眼協調活動的練習機會,直接改善根本的問題。請協助孩子養成依照題序回答的習慣,避免跳題回答不良習慣。如果因為不會而需要略過題目時,必須在題號上做上明顯地記號,以免漏題回答。此外,讓孩子使用不透明的尺,放在考卷上一行一行的閱讀,也是有效協助孩子增加閱讀正確率的方式。

  請不要一直讓孩子低頭玩iPad,長大又抱怨他為什麼老是粗心大意、跳字漏行,他沒辦法告訴你:「因為我的眼球動作都沒有練習的機會」。請放下你手上的3C產品,更不要讓孩子從小就變成「低頭族」,拿起家中的球和孩子一起當「抬頭族」。請記得,孩子需要你的「引導」與「模範」,才能順利地發展出學習所需要的技巧。

文章刊載出處為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第2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