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認知發展小遊戲-探索身體的奧妙

認知發展小遊戲-探索身體的奧妙

文/陳宜男職能治療師

 

    小朋友約莫一歲~一歲半之間開始能聽大人的指令指出身體的一、兩個部位,其中包含手和腳,當大人詢問小朋友:「手手在哪裡?」,小朋友會將自己的雙手伸出來,有時還會可愛地擺動著。接著,在一歲半~兩歲之間,會開始模仿大人的某些動作,越有趣他們學得越快,例如用手摀眼睛玩躲貓貓或開合手指頭表示沒有了等動作,因此,家長可以善用小朋友們在這個時期的特性,多進行一些互動性的肢體小遊戲,可以讓孩子的肢體發展和掌控能力更加優秀。以下提供兩個肢體動作的小遊戲,家長們可以利用每天親子互動時間跟孩子一起動起來唷!

1.上、下肢小遊戲-動物模仿秀

◎ 遊戲收穫:肢體動作模仿
◎ 準備工具:動物圖卡數張(建議:狗、大象、兔子、青蛙、小鳥)、小袋裝餅乾數包
遊戲方式:

(1) 先向小朋友介紹圖卡裡的動物與其特徵。
(2) 家長示範各種動物的動作,並請小朋友一起做。

(3) 正式遊戲開始,小朋友先抽起一張圖卡,並模仿圖卡裡動作的動作,此時家長可以引導
     他們以動物的姿勢動作完成一項任務
(例如將餅乾運送回秘密基地),以下為動作範例:

小狗爬行,將餅乾運送到秘密基地(餅乾可放在口袋中)
大象鼻(一隻手當作象鼻放在鼻子前方),用象鼻進行餅乾的運送。
學小鳥飛的樣子擺動手臂,並將餅乾運送回秘密基地(餅乾握在手中)
年紀稍大會跳的孩子,則可以融入青蛙跳躍(蹲姿,雙手著地)或兔子跳躍(蹲姿,
     雙手打開放在頭上
)

 

2.手指小遊戲-魔術師

◎ 遊戲收穫:手指靈巧度
準備工具:準備約1立方公分大小的物品數種,如彈珠、小積木、豌豆等。

遊戲方式:

(1) 請小朋友用大拇指和食指取物,並順勢送入手掌心中藏起來,如果小朋友不懂,家長可
  以示範。

(2) 引導小朋友說出:「不見了!」,家長亦須配合發出驚喜的聲音,並詢問:「你把東西
  藏在哪裡?

(3) 引導小朋友把手掌打開,秀出藏起來的物品。

遊戲變化:

(1) 先從藏一個物品開始,再依能力逐漸增加數量(一個一個拿即可)
(2) 家長可以指定物品請小朋友拿,也可以訓練聽理解能力與物品辨識能力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