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省錢大作戰I】寶寶玩具好花錢 教你如何挑對玩具(0-6個月寶寶)

[省錢大作戰 I]  ~寶寶玩具好花錢 教你如何挑對玩具(0-6個月寶寶)            文/王宏哲、劉鶴珣、吳怡璇

     媽媽每次心血來潮花錢買了許多玩具,結果寶寶玩一下就丟在旁邊,沒多久媽媽就要再掏錢買新玩具。 到底我的寶寶適合什麼玩具?是媽媽買不對玩具,還是寶寶專注力有問題阿?

       “玩”是學齡前孩子最重要的事,寶寶透過”玩具”學習到大動作和手部操作的技巧,同時也增加大腦認知學習和語言互動能力, 因此爸爸媽媽選對適合孩子的玩具,可以幫助寶寶大腦發展更好。但是仍然要提醒爸爸媽媽們,所有的玩具都要有您”用心”的陪伴,特別 是較小的寶寶們,有爸媽們來引導玩具的玩法或是陪伴協助寶寶操作,才能賦予玩具生命,讓寶寶玩的更專注的。

 我們依照寶寶”年齡”和”發展”來提供您選擇0-3歲寶寶玩具的方向,讓爸爸媽媽花小錢立大功!

**0-6個月寶寶

*玩具功能~主要能刺激視聽知覺的發展、誘發頭頸部力氣以及手腳抓握動作

*玩具類型:

 1. 抓握型的玩具:譬如手搖鈴、布玩偶或布書、固齒器等。這階段寶寶喜歡用手去碰觸,這類型玩具可讓寶寶練習抓、放、搖等, 也同時刺激寶寶的觸覺、視覺和聽覺等能力

2. 掛床頭型的玩具:譬如床頭音樂鈴、顏色對比且鮮艷的玩偶。這時寶寶躺著的時間多,這類型玩具可刺激寶寶利用視覺和聽覺去追視玩具,躺著或趴著時會想抬頭去看玩具。

3. 安撫型玩偶:如音樂布偶,有各種不同材質,且碰觸會有不同聲音的會更好,  能提供寶寶觸嗅覺和安全感,讓寶寶情緒穩定

4. 各式體能健力架:讓寶寶能在躺著趴著時,透過健力架上的聲光玩具或搖鈴吸引來增加頭頸部抬頭動作和手去觸摸的手眼協調能力。  有些孩子會用腳去踢玩具,這對以後的爬行也相當有幫助唷!

*注意事項~聲光玩具聲音盡量輕柔不要刺激太大,寶寶容易驚嚇。 寶寶皮膚細緻,玩具材質要避免刮傷皮膚

文章出處~天才領袖兒童發展中心教養部落格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5422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