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從垃圾裡走出來的孩子

從垃圾裡走出來的孩子

文/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總是不會整理自己的桌子,桌子就像是被轟炸過後,一整個亂七八糟;書包裡也是一團亂,要找一個課本也要整個書包翻個老半天;每天不是橡皮擦找不到,就是鉛筆又不見了,反正每天都有東西會忘記放在哪裡。這是孩子哪裡出現問題了呢?要如何教導孩子自己負責任呢?

「整理」最重要的事情,並不是將所有的事物排列整齊,更不是將所有的東西藏起來,而是挑選出需要的物品,並且捨棄掉不需要的物品,盡量將身邊的事物變得單純。不論對於大人或孩子皆是如此。過去孩子的「寶貝」真得很單純,動物造型的橡皮擦、變成機器人的鉛筆盒、玻璃彈珠等,也因此整理也就很簡單。相對而言,現在孩子的「寶貝」真得是太多了,所以要整理也就相對變成一件困難的事情。結果就是所有的東西都堆在自己的桌上,塞在抽屜裏面,結果就變成是一團亂的情況,常常反而是越是整理越堆東西的情況,結果就變成一團混亂的小型垃圾堆。久而久之,反正翻一翻就可能會找到,漸漸就變成丟三落四的情況出現。

    在協助孩子的過程中,可以分成三個方向:(一)挑選需要的物品、(二)整理書包的物品、(三)養成負責的習慣。透過雙管齊下的方式,加上兩個月的執行,孩子往往就可以養成自己整理的好習慣,而不再亂七八糟、丟三落四的。

(一) 挑選需要的物品

    對於孩子而言,所有的東西都很重要,即便很久都不玩的玩具都會捨不得丟掉,但是累積久了卻變成一項干擾生活與學習的雜物。建議先準備兩個大型收納箱,與孩子一起將書桌上的物品分為三大類:「需要」、「收納」、「丟棄(捐贈)」。「收納」、「丟棄」的先放置到收納箱,如此一來也就只要整理「需要」的部分,事情也就會簡單多了。接著,就要引導孩子再進一步的將「需要」,依照需不需要帶到學校去,分為「學校」、「家裡」。需要帶到學校去的,放在一個抽屜,這樣絕大多數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二) 整理書包的物品

    相對於,過去的課本很少,現在孩子的課本、練習簿真得是超級多本,也因此父母需要帶著孩子一起整理書包。如果書包只是用塞的,往往到時要交作業時,即使作業有寫完,但是因為找不到,最後還是沒有交出去。也因此,每天在簽聯絡簿時,要求孩子將作業依照順聯絡簿的順序排列,給爸媽檢查後,再整齊的放入書包裡面。請記得,如果孩子年紀較小,可以幫助孩子放入書包內,不然好不容易整理好,卻因為放不好而用塞的,反而失去整理的意義。

(三) 養成負責的習慣

    「養成習慣」是需要執行,而不是責備。也因此,請不要在孩子還沒有養成習慣時,就一直抱怨孩子,反而會讓孩子越來越排斥整理。輕輕地告訴孩子:「時間到了,我陪你去準備」。在你的陪伴下,讓孩子養成固定整理的習慣,才會是最為有效的方式。請記得,只要孩子有配合你做動作,即便是臉色難看或碎碎念,請暫時的忽略。很快地,當孩子習慣以後,發現整理的好處後,他就會了解父母的用心,態度也就會漸漸改變了。

當我們給予孩子的越多,孩子需要整理的也就越多,但是孩子還不知道如何篩選,往往就會導致孩子將東西堆到處都是。帶著孩子挑選,適時地將玩具、書本等物品贈送或捐出去,不僅僅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幫助別人,更可以讓孩子學會如何挑選自己需要的物品,也更容易地整理自己的生活環境。「整理」不僅僅是為了保持乾淨,更重要的是可以方便找到東西,當孩子察覺的這個好處後,孩子自然就會開始主動的整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