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的健康,從良好的進食習慣開始

孩子的健康,從良好的進食習慣開始
 
文/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張龍
孩子體重太輕了,原因為何?
      門診工作時,經常發現不少幼兒身體檢查一切正常,動作智能發展也很好,惟獨體重徧輕。「他體重都沒在長耶!」家長(尤其是阿媽)總是為此憂心忡忡。仔細一問,才知道孩子「都不肯吃飯」,常常一餐要吃一兩個小時。大人認為孩子胃口不好,甚至還會懷疑身體是不是有其他毛病?
 
     其實,上述孩子的情況大部分是餵食習慣的問題。研究發現孩子自發進食可改變30%以上的進食量,若換算成熱量,對生長就會有很大的影響,加上來自食物的營養素對孩子腦部智力發展也很重要。因此,餵食困難雖然短時間看似無害,但孩子能夠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才是健康的第一步

常見的餵食問題 

     統計顯示高達25%孩子有餵食問題,包括嚴重挑食、拒絕固體食物、作嘔、口含食物等,常讓人頭痛不已。面對這些狀況,若已排除生理病痛問題:如發育遲緩、吞嚥困難、嚴重便秘等,剩下的就是心理和行為的部分了。孩子的行為和照顧者的態度作法息息相關,家長應該先檢視自己,給予孩子的食物味道是否過於單調,或在不經意間有些作法反而加強了孩子拒食。

    「就讓他早一點上學吧!」有時候我會這麼建議,因為要培養孩子正確的進食習慣,學校的生活(脫離家裡)是一個契機,您一定也聽過孩子在家裡會挑食,但在學校什麼都吃的故事吧!

好習慣從餐椅開始坐起

     讓孩子喜歡吃東西這件事,必須從嬰兒開始做起。嬰兒時期如果副食品進食狀況良好,可以預期日後餵食會比較輕鬆。當幼兒可以坐時(約六個月大起),就應該坐在椅子上餵食,因此幫孩子準備一張專用的椅子是非常必要的。一張好的幼兒餐椅應該有符合以下條件:安全,高靠背且不易傾倒、最好可固定幼兒、易清理、且可隨孩子身高調整。

     要掌握重要的原則,讓孩子習慣:同一地點及桌椅、固定餐具、用餐時間最好控制在三十分鐘以內(若時間到了沒吃完就收起來),絕不允許有邊跑邊吃的情事發生。在合理的範圍內可以容許孩子選擇食物,例如不喜歡吃青椒那吃高麗菜也可以、不愛吃肉就用魚和蛋來代替。除了正規的點心時間,不可在餐間給予零食或其他食物。

      每個家庭都應該有所謂的「用餐家規」(Mealtime rules)。全家人,包括孩子一起坐下用餐,維持良好的氣氛,避免在餐桌斥責小孩,最好不要「呷飯配電視」,以減少孩子分心。應鼓勵孩子主動進食,幼兒用湯匙甚至用手也沒關係,多讚美少責罵。如此期待您的孩子能夠體會食物的健康美味,成為小小美食家!

文章刊登於《Top945康軒學習雜誌 學前版 2015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