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哥哥做得比你好!爸爸媽媽別再把孩子拿來做比較了!

哥哥做得比你好!爸爸媽媽別再把孩子拿來做比較了!

文/綠豆粉圓爸

「怎麼連這個都不會?你看哥哥做得多好,你要多向他學習呀!」

「跟長輩打招呼呀!你看姐姐這麼有禮貌,你這樣讓我很丟臉耶!」

「你也吃太少了吧?你看哥哥吃那麼一大碗飯,這樣你永遠長得不會比哥哥高喔!」

「同樣的話要講幾次?姐姐講一次就會聽,你怎麼都不會?是要把我氣死嗎?」

當家裡有一個貼心、聽話、能力很好、很會照顧自己的哥哥或姐姐時,上述的對話很容易出現在父母和弟弟妹妹的互動當中。

父母的初衷可能是希望藉由哥哥姐姐的榜樣,激勵弟弟妹妹可以更好。卻可能不知道這樣的方式,反而對哥哥姐姐和弟弟妹妹都會造成心理上的損傷喔!

對哥哥姐姐來說,原本他們的表現和行為,是源自於內在能力與成就感的提升。但當父母拿來做為榜樣後,就讓哥哥姐姐為了外在的表揚而刻意展現某些行為,長期下來,很容易讓孩子成為表裡不一,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的雙面人;或是唯有被父母看到的時候,才需要當個乖孩子,而在父母看不到的時候,則會呈現相反的方向。

對弟弟妹妹來說,從他們出生之後,除了要面對父母之外,還有一個在身高、能力、言語很難超越的哥哥姐姐。許多弟弟妹妹不需要父母比較,自己就會和哥哥姐姐暗自較勁;此時若父母又用激將法想要激勵弟妹時,反而加深了弟弟妹妹的比較心態。但因為先天上的不公平,弟弟妹妹長期無法勝過哥哥姐姐時,不是讓自己放棄、呈現無能的狀態;就是在其他方面試圖贏過哥哥姐姐,而最容易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成為麻煩製造者。

 

父母要盡快覺察,自己是否經常在手足之間進行比較?而手足之間是否衝突不斷?弟弟妹妹是否讓自己頭痛不已?

如果是,就要趕快喊停!重新看到每個孩子的特質與優點,然後藉由大量的個別鼓勵、單獨約會,修補孩子的心理損傷,以及改變手足關係與親子關係喔!